中國網路巨頭騰訊於上周宣布,將在旗下知名的「微信」(WeChat)通訊平台上整合基於人工智慧的數位語音助理「小微」。

微信為全中國最受歡迎的即時傳訊程式,每月用戶數高達9.38億,在全球市場亦排名第三,僅次於WhatsApp與Facebook Messenger。

至於小微則是騰訊在去年5月就發表的智慧服務系統,它能夠聽取語音指令以播放音樂、影片,讀新聞或說故事,也能用來查詢天氣、建立提醒功能或設定鬧鐘。除了提供SDK以方便各種硬體整合小微之外;也釋出小微Skill開放平台,允許開發人員建立基於小微的服務,如同Alexa Skills一般;亦打造小微服務機器人平台,可透過教導提升小微的能力,最終目標為協助用戶進行決策。

騰訊替小微所規畫的AI能力涵蓋了人臉識別、文字轉語音、情緒識別、人體識別、即時翻譯、圖片識別、人機對話及文本摘要等,迄今包括QQ音樂、騰訊視頻及QQ通話都已整合了小微,但騰訊一直到上周才宣布要在微信中嵌入小微。

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整合到微信的小微除了可協助用戶設定鬧鐘、播放音樂、開啟網頁或進行搜尋之外,騰訊亦打算透過小微讓微信用戶連結各式服務,包括自家的QQ音樂,以及其它業者所打造的美團網、滴滴出行與摩拜共享單車等。

數位語音助理目前最熱門的應用之一為智慧喇叭,根據Canalys去年第三季的調查,目前市佔率最高的智慧喇叭是採用Alexa的Amazon Echo(31.9%),居次的為基於Google Assistant的Google Home(29.8%),阿里巴巴旗下的天貓精靈(語音助理與喇叭同名)以11.1%位居第四,而採用「小愛同學」的小米音箱則佔了9.7%。

美國業者佔了智慧喇叭出貨量的前兩名,中國業者佔了3、4名,該季美國為全球最大的智慧喇叭市場,佔42.1%,中國則以29.4%居次。

事實上,去年中國的智慧喇叭便已進入了戰國時代,除了全球排行榜上的天貓精靈及小米音箱之外,還有去年第四季竄起的百度Raven H(喚醒詞為小度小度)、騰訊聽聽(9420)、京東叮咚Play(叮咚叮咚),以及Tichome(小問)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