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杜蘭表示,透過精誠資訊引進臺灣市場,將共同發展AI客服、AI行銷和AI醫療等領域。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SI業者精誠揭露2019年發展策略,精誠資訊總經理林隆奮,今年將力推4雲5A服務,協助企業上雲管雲,也宣布引進中國語音辨識大廠科大訊飛的技術,將在臺進軍AI客服、AI行銷和AI醫療等市場。

林隆奮表示,目前企業雲端選擇很多,除了公有雲、私有雲、混合雲,還有多雲混合架構,精誠今年將聚焦提供企業上雲、用雲、管雲、護雲(維護)的服務。而5A服務,則包括AP、API、APP、Appliance和Algorithm(演算法)等五項的開發,他補充,後者是串連雲端和本地端的關鍵,但「雲端管理沒那麼簡單,」他指出,要妥善管理網路、儲存、運算、資料庫或資料倉儲,有賴人力「用雲管理、配置。」而精誠瞄準企業數位轉型需求,比如整合異質平臺、整合數據,以及將各行各業的專業知識AI化的需求,可提供改造老舊系統、異質平臺和數據整合等開發委外服務。

精誠引進科大訊飛,語音AI落地化從自家創新工場開始做起

除了系統整合服務,林隆奮表示,精誠也要扮演樞紐角色(Hub),連結世界級產品和技術平臺,再加以在地化來提供企業客製化應用服務,最新的作法就是引進科大訊飛。不過,林隆奮表示,儘管使用了科大訊飛的技術,顧客資料,仍儲存於用戶端環境或顧客指定的雲端,而非回傳到中國。

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杜蘭指出,臺灣很適合AI應用落地,因為臺灣具有完善的產業基礎,不管是醫療業還是農業,而且每年有數萬名電腦科學相關領域的畢業生,再加上良好的科技生態圈,可供科大訊飛AI試煉和應用的場景。

1999年成立的科大訊飛,以語音辨識技術為主,杜蘭表示,去年首次以AI機器人參加中國國家醫師證照考試,拿到456分(滿分600分),超越96.3%人類考生。「這樣的AI機器人未來有發展醫療AI的潛力。」除了醫療,科大訊飛也在AI教育有所進展,像是提供人機對話和機器評閱試卷服務,中國目前已有1萬5千所學校應用。

除了客服、行銷和醫療等AI應用市場外,精誠資訊已先在內部創新工場測試,例如以貓鼬工場品牌為名的智能語音服務、或是可提供語音諮詢和提醒的醫療康小美語音診療助理,都採用了科大訊飛的技術。

AI面試系統,連大型企業都愛用

除了揭露年度策略,精誠多家合作夥伴也展示最新的應用成果,比如鼎恒數位科技就展示了一套Lasso AI遠端面試系統。企業人資可利用這套系統客製面試內容,再廣發給大量的應徵者,受試者得安裝專用的面試App,透過自拍錄影來回答面試問題。Lasso AI會利用AI技術分析這些面試影片,作為錄取的參考。

Lasso AI系統收到受試者影片後,除了將語音轉換為文字,也會透過臉部和眼球運動分析,來評估受試者情緒、專注力,以及性格是否符合職缺要求,主管也可對受試者的回答進行評分,系統最後再統整出一份矩陣評估報告,讓企業使用者再決定是否進一步進行真人面試。鼎恒表示,臺灣有不少大型企業詢問、評估,已上線的則有大型基金會,打算用於大型培訓計畫的招募。文◎王若樸

(更正啟事:原文提及臺灣已有不少大型企業採用,如遊戲橘子、資生堂,鼎恒來信澄清,展場人員的說明有誤,這兩家企業仍在評估、尚未採用,因此,內文已移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