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在台灣成立的創業者基金,今天舉辦高峰會,邀請合作夥伴分享各自在創業生態系裡扮演的角色,並由基金所投資的創業團隊展現其成果。

阿里巴巴是在2015年宣佈以100億元台幣規模成立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為非營利性質,委託中華開發基金、中經合集團尋找、評估及管理投資計畫,結合阿里巴巴旗下電子商務、雲端及物流服務,協助已在市場上推出產品,或想要擴大至全球的企業。

去年首次以數位經濟為主題在台灣舉辦高峰會,今年再次舉辦高峰會,以打造創業生態圈,邀請創業生態圈的夥伴,包括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理律法律事務所、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心元資本、中華開發創新加速器等,向創業者分享國家政策、稅務、法律等各方面的創業建議。

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執行總監李治平表示,今年高峰會以新創生態為題,邀請各方夥伴分享在台灣創業公司各個階段所能提供的資源,加速實現台灣創業者的夢想。目前已投資30家業者,投資8000萬美元,創造2200個工作機會,投資的對象除了需為台灣公司或創辦團隊為台灣人外,必需有較成熟的商業營運模式,而且和阿里巴巴集團生態系相關,例如電子商務、人工智慧、AR/VR、區塊鏈等等。

安侯建業創新與新創服務團隊的主持會計師郭冠纓在論壇中指出,台灣相對其他國家,擁有優秀的人才資源,完整的智財保護,加上全球電子業及半導體供應鏈聚集,方便連結亞洲其他市場,是企業選擇以台灣為創業起點的原因,甚至有國外人士選擇在台灣創業。此外,以創業所需的法務、稅務服務成本來看,在台灣創業約需1000萬元,香港要2000萬,美國則高達1億元,在台灣創業相對具有成本上優勢。

目前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截至去底為止,已投資30家台灣企業,包括以人工智慧優化跨裝置行銷服務的Appier,利用區塊鏈技術保障數位資產產權的Bitmark,以AI分析醫療及保險大數據的Knowtions、以亞洲城市為主的自由行訂房平台AsiaYo,還有以USB裝置或手機指紋辨識提供身份安全保障的GoTrust等,涵蓋區塊鏈、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電競、物聯網、雲端、AR/VR、醫療科技、健身、保全、行動安全等方面。

動信(GoTrust)展示GoTrustID,利用手機的指紋辨識功能(圖中示範手機支援在螢幕上辨識指紋),結合藍牙通訊,解鎖Windows電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