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AI語音助理之戰方酣,但微軟似乎不想再硬拼。ZDNetThe Verge等報導,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在一場媒體聚會中指出,該公司的Cortana是一個能和Google Assistant、Amazon Alexa及蘋果Siri配合使用,而非相互競爭的關係。

Nadella在談及Cortana的定位時,他指出,與其和Amazon Alexa等競爭,微軟希望Cortana是一種技能(skill)。Cortana應該扮演提供Microsoft 365訂閱戶使用的「技能」,要能在Google Assistant或是Amazon Alexa平台上使用,就好像用戶在Android或iOS上使用微軟的App一樣。

這是微軟針對Cortana未來方向的最重要一次公開定調。隨著人工智慧語音助理大戰開打數年,Google Assistant和Amazon Alexa的技術和採用率已遠遠領先Cortana。在三星、百度及騰訊等廠商都推出自有智慧喇叭時,微軟高層去年初卻表示,該公司並不會推出自己智慧喇叭,而是會與第三方業者合作,例如與小米在小米音箱的整合。

另一方面,2017年微軟也已和Amazon合作,讓Cortana能和Alexa彼此整合,例如Windows裝置上可以Cortana開啟Alexa,或是讓Echo上的Alexa呼叫Cortana。Cortana將會如何整合Google Assistant則尚不得而知。

此事也早有跡可循。去年微軟將Cortana等專案從其AI+ Research部門移除,並移到Office部門下,ZDnet認為,這顯示Cortana不再是獨立的語音助理,而是會整合到Office之中。如今Cortana已經進入Outlook、待辦事項等應用,但下一步可能是整個軟體套件,即Microsoft 365。Microsoft 365是將Windows 10和Office 365、Skype、Outlook、Cortana等應用程式集結於一體的軟體套件,原來只提供商用版,去年底ZDNet也報導微軟正在蘊釀推出消費者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