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近期報導,2015年成立的日本機器人飯店Henn-na已陸續淘汰了佔總數一半以上、約243名機器人員工,只因它們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Henn-na飯店是由日本旅行社HIS在2015年所創立的機器人飯店,號稱是全球第一家機器人飯店,提供144個房間,由機器人負責接待、清掃、置放行李,還由機器人負責調酒,或是跳舞來娛樂房客,一來可解決該區域人手不足的狀況,二來也可成為招攬旅客的賣點。

然而,根據報導,2016年就有旅客發現Henn-na有一半的跳舞機器人壞掉或是需要充電了,還有旅客抱怨房間的助理機器人無法回答簡單的問題,而且,當他要打電話給櫃檯詢問時,才知道飯店以為機器人可以處理所有的事情,因此房間根本沒配置電話,他只好用自己的手機找到有用的「真人」。

此外,飯店大廳原本負責接待的機器人也被撤換了,也是因為它們無法回答航班或附近景點等旅客經常詢問的問題,並由真人接替。其它問題還包括行李機器人動作很慢而且很吵,機器人還需要人類的幫忙才能幫剛進門的旅客拷貝護照等。

這些機器人還面臨了升級的問題,對於新興的機器人技術而言,4年的產品已經老舊了,而且置換成本依然高昂。HIS總裁Hideo Sawada向華爾街日報坦承,Henn-na讓他學到有些工作還是只適合人類,但他尚未放棄擁有一家全機器人飯店的夢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