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採購的再生能源將來自台南的養殖魚塭架設4萬個太陽能面板。

Google宣佈將在台灣購買10MW(千瓩)的再生能源,這些再生能源將來自架設在魚塭的4萬個太陽能面板,使Google成為國內電業法通過後,首家在台灣採購再生能源的企業。

Google和Diode Ventures、臺鹽綠能、雲豹能源、永鑫能源四家業者合作,由合作廠商協助部署設計及技術支援。這4萬個太陽能板將採漁電共生的設計,在Google位於彰濱工業區的資料中心南方100公里處,太陽能板將架設於台南的養殖魚池上方,為了降低對魚池養殖環境及作業的影響,以支架方式將太陽能板架高數英尺。

Google強調這樣的設計可使太陽能面板和魚類共生,達到生態平衡,養殖業者也受惠於付費部署太陽能面板增加額外收入,為當地創造經濟效益。

這4萬個太陽能面板將由永鑫能源協助部署在魚塭上方。Google並未說明太陽能面板預計將覆蓋多大的面積,但強調合作夥伴永鑫能源將確保漁電共生,支架將會架設在魚池的邊緣處,由於不在池子中央,且會架高數英尺,並非浮在水面上,不影響魚類的呼吸及活動,同時還能提供遮蔭的效果。

若以一般大型太陽能面板約佔半坪面積推算,4萬塊面板將佔約2萬坪,換算約等於6.6公頃的土地面積,由於僅在魚塭邊緣架設,這片新的太陽能田推論會涵蓋30至60公頃範圍的魚塭。

事實上,在水面型的太陽能光電系統在國外早已推動,國內也已有案例,例如在滯洪池以浮桶架設太陽能面板,國外也有打椿至水底的固定式架設法,但專家指出水面型太陽能光電系統的產電效益會依每個案場不同而異,受到日照面積、地形遮避、日照時間而異,需要先評估案場決定是否適合建置太陽能電場。

而相較於陸地式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水面型系統在建置及維護上也較困難,需乘船施工、維護系統,太陽能面板通常不會覆蓋所有水面,會保留作業區域。

國內鼓勵漁電共生的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指出,在魚塭上架設太陽能面板,因養殖的魚類、貝類,及其所需的水藻、浮游生物也需要陽光照射,故在魚塭架構面板也不會全部覆蓋,但水產試驗所測試評估不同的覆蓋率,遮避陽光對水產的成長影響狀況。

水試所表示,以夏季高溫養殖文蛤為例,以太陽能板遮避40%下,和一般養殖沒有差異,而魚類在相同遮避率下,產量則有7成。

不過,Google採購再生能源,是由合作夥伴在魚池邊緣架設太陽能面板,降低遮避率對魚類水產的影響。

Google採購太陽能,和合作夥伴選在台南養殖魚池架構太陽能發電系統,部份因素可能是台南地區氣候穩定、日照時間充足有關。根據氣象局的統計,台南地區年日照時數超過2100小時,在台灣本島僅落後高雄、恆春,台南市長賴清德任內為推動低碳城市,曾大力推動太陽能發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