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頓(Eaton)發表雙功能UPS(Dual Purpose UPS),兼具UPS不斷電及儲能系統兩種功能,鎖定對供電穩定性、節能有迫切需求的企業。

伊頓台灣區總經理宮鴻華表示,由於節能減碳、全球電力成本逐漸上升及能源法規的要求,企業在能源管理上逐漸面臨挑戰,數據顯示,2025年平均發電成本將增加30%,而全球ICT產業耗電將占全球電力的20%。因應這樣的需求,伊頓推出具有節能(ECO)的UPS系統,UPS從節能模式切換到供電模式時間不到2毫秒,此外,還推出不斷電儲能雙功系統。

雙功能UPS具備不斷電、儲能兩種功能,除了傳統UPS在電力意外、壓降時可以發揮緊急穩定供電的角色,在平時也可以發揮儲能系統功能,例如在用電離峰電價較便宜的時段儲電,而在用電高峰時供應電力。

UPS一般使用鉛酸電池,雙功能UPS為了達到儲能需求,採用充放電壽命較長的鋰鐵電池,但價格也比較高。

伊頓東亞區台灣通路業務協理林展吉表示,過去鋰鐵電池價格可能是鉛酸的5倍,市場接受度不高,但隨著鋰鐵的價格下滑,縮短與鉛酸電池間的價格差距,加上更長的壽命,市場接受度已有增加趨勢。

雖然市場上也有儲能系統、不斷電UPS系統,但林展吉指出大多是UPS、儲能的獨立式設計,伊頓的雙功能系統在設計上,UPS連接市電,確保後端伺服器等負載的運作穩定性,在儲能功能上可連接台電輸配線路,將UPS的使用效益最大化。

伊頓準備針對現有採用9395(225到1100kVA)的企業,在為企業更換UPS電池時推廣這套雙功系統,提供企業更新升級方案,也會推出獨立的系統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