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os App store示意圖,翻攝自蘋果網站

臉書VPN App付費進行消費者研究遭蘋果取消授權後,Google類似的行為調查App也遭到蘋果處份,媒體報導這導致臉書和Google多項員工用及測試中的App都無法使用。

The Verge引述消息人士報導,Google Maps、Gmail、Hangouts等App早期測試版,以及一些Google公司內部用的App如接駁車用的Gbus及員工餐廳App都無法使用。

另外,Techcrunch也指出,連測試版Facebook、Instagram以及一些公司內部用的差勤、用餐及協同用App都無法使用。

此事顯然和臉書及Google行為研究的App使用蘋果iOS測試授權有關。先前Techcrunch曾報導,臉書自2016年起以Facebook Research VPN App招募青少年及成年用戶參加市場研究,以付費方式換取使用者下載App及「企業開發人員憑證」(Enterprise Developer Certificate),同意該App存取用戶手機及上網行為資料。消息見報後蘋果認為臉書濫用其企業App測試憑證於外部使用,違反了iOS App測試政策,並處以取消憑證。Google也犯了同樣的錯,其Screenwise Meter App也使用了同一個憑證召募外部用戶下載安裝。Google很快就道了歉,隨後iOS版本Screen Meter也自App Store下架。

一旦蘋果取消企業開發人員憑證後,意謂所有測試版公司用App都無法使用。

The Verge引述Google說法指出,該公司正在和蘋果商討解決其公司用iOS版App無法使用的問題。而蘋果也對Buzzfeed表示,他們正在協助Google盡快重新取得企業憑證。

不過蘋果如何處理臉書的問題尚不得而知。畢竟雙方執行長因為去年劍橋分析大規模用戶個資外洩一事發生過激烈的唇槍舌戰,之前一度傳出祖克柏要求公司高層只能用Android手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