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是否會是新任的行政院資安長呢?敬請期待。

圖片來源: 

陳其邁臉書提供

日前有多家媒體誤報,行政院副秘書長宋餘俠將兼任行政院資安長一職,iThome取得當事人的確認,宋餘俠是擔任行政院「院本部」的資安長,將行政院當做一個行政部門來看的時候,宋餘俠是資安長沒錯,但並不是指涉整個政府組織整體的「行政院資安長」。以往行政院資安長的位階,都是由行政院資安會報召集人兼任,這個角色也就是行政院副院長兼任。目前消息指出,春節過後,行政院可望正式公誰是最新一任的行政院資安長,是否一如以往,將會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兼任,年後便見分曉。

馬政府時期,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因為是當時內閣中,少數具有資訊科技背景的閣員,從陳冲擔任行政院長開始,就指定由張善政擔任行政院資安長的角色,爾後,即便張善政仕途一路攀升,但行政院資安長的角色卻一直是他重要的兼任角色之一。從張善政擔任科技政委開始,到後來擔任科技部長一直到行政院副院長一職時,張善政肩負政府資安長角色,致力推動資安相關政策,一直到張善政擔任行政院院長後,行政院資安長的角色才再度回歸由行政院副院長兼任。

而根據資安法第2章第11條中,即規定公務機關應置資通安全長,由機關首長指派副首長或適當人員兼任,負責推動及監督機關內資通安全相關事務。

宋餘俠本於行政院副秘書長的角色職責,擔任行政院院本部資安長一職:但若涉及整個行政院體系的組織架構,以及政府揭櫫「資安及國安」的政策高度,若沒有意外,行政院資安長在春節後的人選宣布,應該是由行政院資安會報召集人,也就是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兼任;當然,也不排除有其他特殊理由,例如,行政院副院長並不熟悉資訊、資安等相關科技議題,為了適才適任等相關因素,就有可能由行政院資安會報副召集人,也就是科技政委吳政忠兼任行政院資安長一職,或者是有可能是其他的諸如數位政委唐鳳兼任等可能性。

民間企業推動資安要能夠成功,必須要有「從上而下」的全力支持才容易成功,高階主管甚至是董事長不一定要懂資安,但必須要支持資安,資安才可能成功推動並在企業內落實、生根;而政府更是如此,整個行政體系被要求「依法行政」,身為行政院副院長一職,才有足夠的力量進行跨部會的政策方向確認與部會和立院的溝通協調,以往便曾經發生過,資安長位階不夠高的時候,下面的公務人員將資安長指派工作的優先順序調整到後面去。因此,如果政府要能夠貫徹資安相關策略,「從上而下」的支持便不可或缺,這也將是蘇內閣能否順利推動資安政策的重要關鍵因素之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