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與巴黎文理研究大學合作,並在微軟研究院贊助下,集合三方資源舉行人工智慧大挑戰ZeroSpeech 2019,要求開發者教導人工智慧系統,以更接近幼兒學語的方式來學習語言。這項研究能讓研究人員,在語言或是文字有限的情況下,仍然可以訓練人工智慧語音系統。

人類幼兒在學習閱讀與寫作之前,就學會說話,臉書提到,為人工智慧複製這種能力,將有助於解決數千種低資源語言相關的人工智慧任務,這些語言缺乏建構傳統語音合成系統的要素,包括需要的文本資源或是語言專業。

ZeroSpeech 2019為ZeroSpeech 2017和ZeroSpeech 2015的延續,要求參與者建立一個人工智慧語音合成系統,該系統不使用任何文本或是語音標籤(Text-To-Speech without Text)。挑戰為未知語言提供原始聲音檔,在缺乏對照、文本或是標籤的情況下,參加者必須以非監督式學習探索字根單元,並將之與語音相對照,並用最佳的方式以給定的聲音重新合成出一個句子。

這項挑戰會為參與者提供原始聲音檔以及基線系統,該系統其中一個元件負責字根探索,另一個負責語音合成,參與者可以自行建構端到端的系統,以產生更高品質的聲音波形,最低標準是至少替換其中一個基線元件。

這個挑戰不僅將探索非監督式學習技術,也將有助於自動翻譯與自然語言理解的相關研究,讓這些領域的研究不只集中在英文,而能以更全球化多語言的角度推進。挑戰截止日期為3月15日,並將在9月的Interspeech會議頒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