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kamai

資安業者Akamai的安全研究人員Larry Cashdollar最近發現一起新的網釣手法,先將流量導至Google翻譯(Google Translate)以取信受害者,再竊取受害者的Google或臉書帳號資訊。

根據Cashdollar的描述,他今年在手機上收到通知,警告有新的Windows裝置存取了他的Google帳號,但他近來並沒有啟用新裝置,決定一探究竟。

於是他在筆電上開啟了這則郵件通知,發現在手機上看起來假以亂真的警告信其實是假冒的,一來寄件者使用的是Hotmail帳號,二來寄件者的用戶名稱為facebook_secur,兩者皆與Google無關。當他點選警告信中的諮詢(Consult the activity)按鍵時,它透過Google翻譯(Google Translate)傳送了網釣頁面。

頁面的最上方出現的是Google翻譯的工具列,下方卻要求使用者輸入Google憑證。

有鑑於手機上的網頁顯示通常是更為簡潔的,因此若於手機上開啟警告通知或連至網釣頁面都較難辨識真假,例如手機上只會出現Google憑證的驗證畫面,但不會看到Google翻譯的工具列,但在筆電或桌機上則有更大的顯示版面,相對容易看出端倪。

此外,相較於直接設計一個具備奇怪網址的網釣頁面,先將流量導至合法的Google網域也較不易令人起疑。

更有趣的是,倘若受害者不疑有它地輸入了Google的憑證之後,駭客秉持著會上當一次就會上當兩次的假設,針對已受騙的受害者進行第二次攻擊,這次是傳送一個偽造的臉書登入介面,企圖騙取受害者的臉書憑證。

Cashdollar表示,此一攻擊其實有些粗糙,使用者只要稍加留意就能察覺,只是在行動裝置上要特別小心,此外,雖然以Google翻譯作為強化合法性的攻擊時有所見,但一次鎖定兩個品牌憑證的手法卻不常見,呼籲使用在收到任何警告訊息時,最好先仔細檢查訊息本身的合法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