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可以在應用程式中加入地圖以及路線規畫等功能的Azure Maps,提供一系列的地理空間服務API,讓開發者可以將地圖、交通流量、搜尋以及路線規畫等功能,嵌入自己的應用程式中。而微軟現在更新Azure Maps,以SDK與雲端服務的形式,加入了不少新功能。

這次更新加入了多項空間操作功能預覽,讓使用者可以對位置訊息進行即時分析。例如其中的地理柵欄功能,可讓使用者自行定義多邊形,以在特定區域建立隱形柵欄,並關聯時間限制,使其在對應的條件下發生作用。由於地理柵欄還與Azure Event Grid整合,因此在目標相對於地理柵欄的位置發生改變時,包括進入、離開或是與地理柵欄的距離發生改變,皆能發出事件通知。

微軟提到,這項服務的應用層面很廣,除了讓運輸業可藉此控制交通工具在預期範圍移動,還能用於畜牧業,當放牧的牛群離開指定範圍時,系統便能即時發出警告。在企業設備移動控制上也能發揮作用,像是昂貴的設備離開特定廠區,或是工程車輛出現在可能造成安全疑慮的位置,皆可以應用地理柵欄,即時掌握這些設備的行蹤。

空間操作功能還提供了考量地表曲率的大圓距離(Great-circle distance),由於大圓距離API提供使用者以精確的地理距離計算兩點交通時間,微軟表示,這項功能可用於精確評估無人機的飛行時間。空間操作的另一個新功能,還可讓使用者計算指定的點,是否位於給定的地理多邊形中,該API會以布林值表達結果。

為了擴增使用情境,Azure Maps現在允許使用者上傳50MB以下的地理空間資料,以便與像是地理柵欄等其他Azure Maps功能一併使用,除了可以為地理柵欄的多邊形範圍填充顏色外,還允許使用者在地圖以點、線或是多邊形進行標註(下圖)。微軟提到,讓使用者上傳資料,可以減少Azure Maps應用程式的延遲,提升使用體驗。

為了讓Android上的應用程式也能使用Azure Maps,微軟因此發布了Android SDK,開發者可以用來進行地圖渲染、繪圖與事件處理等工作。除此之外,微軟也發布了新的Azure Maps Web SDK 2.0,Azure Maps Web SDK 2.0讓Azure Maps得以支援AAD,以確保應用程式呼叫Azure Maps時的存取安全。Web SDK 2.0也加入了服務模組,除了增加對AAD支援外,還提供了更簡潔的Azure Maps存取API介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