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圖(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IBM Watson Health部門宣佈將與麻省理工學院(MIT)、哈佛大學合組的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合作,結合基因、臨床資料及AI技術,開發預測心血管疾病的演算法。

這項三年合作研究結合人體生物資料庫、基因資訊及電子病歷,強化多基因評分(polygenic scoring)(又稱為基因風險評分genetic risk scoring)的預測能力。IBM和博德研究所希望能建立可從資料點找出趨勢的演算法,辨識出罹患特定健康問題的可能性。本專案成果,包括根據基因變種計算出個人發展出常見疾病的風險,未來也可分享給學術界。

這項合作將涵括博德研究所一群基因與疾病治療相關的科學家及IBM Watson Health對運用科技於神經退化疾病、腦模擬及癌症領域的專家。最終這項AI研究計畫建立出分析模型,藉由整合個人基因組中的多種基因風險因子及現有病歷和生物標記資料,協助醫生更精確預測中風、心因性猝死、心房顫動等致命性問題的可能性。

研究出的演算法旨在辨識出罕見基因會在何時結合臨床、病理及環境因素形成致病風險。而本研究匯整的個人長時間及臨床資料、病歷、DNA定序和基因因子資料,將有助於這些模型的發展,最終可協助醫療人員辨識及量化出病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這是IBM Watson Health和博德研究所的最新合作。2016年雙方宣佈一項5年合作計畫,由IBM贊助5000萬美元,利用機器學習技術及基因資料了解癌症抗藥性的原因。2017年IBM和MIT也宣佈合作成立IBM Watson人工智慧實驗室,進行AI的基礎研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