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JI

全球最大的無人機製造商大疆(DJI)發表了「線上地理空間環境」( Geospatial Environment Online,GEO)2.0版,主要改善了歐洲市場的地理圍欄(Geofencing)技術,避免該公司的無人機飛進32個歐洲國家的主要機場。

地理圍欄是在實際的地理環境中圈出一個虛擬的邊界,可藉由裝置上的位置感知器,判斷使用者是否進入或離開了某個地理圍欄的範圍。大疆即利用該技術建立「禁止飛行區域」(No-Fly Zones),以GPS及其它衛星訊號避免無人機飛進諸如機場、監獄、核能發電場或其它重要場域,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DJI無人機也不得在某些地方起降。

其實大疆先前採用的GEO 1.0就具備地理圍欄功能,但當時只是利用簡單的圓形圈出地理圍欄,而且只支援13個國家的機場。而GEO 2.0所採用的地理圍欄技術則是透過3D的領結分析法(Bow-Tie)來進行風險分析,設定了環繞飛機跑道的安全區域,限制無人機不得飛進離跑道或飛機航線1.2公里的區域,並以複雜的多邊形圍繞其它的機密建築。

大疆表示,新的系統更能反映出這些區域實際的安全風險,對於風險較低的區域也更具彈性,例如允許使用者在與跑道平行的區域飛行無人機。此外,GEO 2.0擴大支援了歐洲32個國家的機場、臨時飛行限制,以及其它機密區域。

去年12月,有一無人機闖入了英國第二大機場Gatwick,造成Gatwick機場關閉3天,航空交通大亂,耽誤了12萬名旅客的行程,也讓英國與澳洲政府相繼於機場建立了無人機監控系統。

源自中國的大疆是無人機的龍頭製造商,在全球無人機市場的佔有率高達7成,也旋即採取行動打造新一代的地理圍欄技術,預計本月即會開始於歐洲部署GEO 2.0,同時督促當地的使用者更新控制程式與無人機韌體,才能確保飛安無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