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宣佈Chrome的擴充功能API調整計畫,原因是舊有API效能較差。但是有第三方研究駁斥Google的說法

這項研究由廣告封鎖程式開發商執行並公佈。該公司表示,做這項研究起因是近日Google Chrome Manifest v3的爭議,Google的理由一是效能,二是隱私。但據Ghostery的研究,Google的效能說法並不成立。

在其研究中,Ghostery使用市面上主要廣告封鎖程式,包括uBlock、Adblock、Brave的Adblock、DuckDuckGo及自家產品,在相同的Lenovo ThinkPad X1 Carbon筆電上,利用Google Chrome72.0.3626.96執行相同的Web應用,以量測廣告封鎖程式對Chrome的網路呼叫效能的影響。該公司研究顯示,除了DuckDuckGo之外,其他產品對Chrome每次呼叫的決策時間中位數都不到1毫秒,應不會造成使用者察覺得到的效能延遲。該公司另一項研究甚至顯示,使用廣告封鎖程式能縮短一倍的網頁載入時間,而且由於WebAssembly等技術的進步,效率還會持續提升。

去年十月Google公佈的Manifest v3,宣佈將限縮Chrome使用WebRequest API的封鎖功能,拿掉其封鎖內容的能力,並以新的declarativeNetRequest取而代之,並要求廣告過濾程式改換使用。Google的說法是,新作法可確保Google可控管過濾演算法,還能防止/關閉無效率的規則,強調新API執行效果更好,且提供用戶更多隱私保障。

當時即有廣告封鎖程式uBlock Origin和uMatrix開發商Raymond Hill在Chromium批評,Google的目的是只獨厚和Adblock Plus (ABP)相容的過濾功能,將扼殺其他廣告封鎖程式業者的生存空間。事實上,不僅廣告封鎖程式,新的作法也會影響其他Chrome擴充程式的執行。

在研究公佈幾小時後,Google態度似乎有些鬆動。Chrome團隊成員Devlin Cronin表示,Google致力於保存現有第三方合作生態體系,確保使用者可持續客製化Chrome瀏覽器,包括支援擴充程式、開發工具、無障礙功能等等。他表示,Google從未想過阻撓或打內容(廣告)封鎖。他再次澄清Manifest v3將不會完全移除webRequest API,不會變更webRequest API觀察(observational)網路呼叫的能力。

Google顯然不會改變政策大方向,但Google表示會持續聽取外界回饋意見,也會再縮小對WebRequestAPI的變更幅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