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業者Check Point揭露了知名工具程式WinRAR的重大安全漏洞,一旦成功開採,駭客就能將惡意程式植入使用者的開機程序中,而且該漏洞起碼自2005年便已存在。

WinRAR是一款專為Wndows打造,可用來壓縮資料與歸檔打包的工具軟體,它能建立RAR及ZIP檔案格式,也能解壓縮涵蓋ACE、CAB、ISO、XZ、ZIP及7z等十多種檔案格式,是個有試用期限的共享軟體。WinRAR官網則宣稱它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壓縮工具,用戶超過5億人。

Check Point的安全研究團隊是利用WinAFL模糊測試工具來檢測WinRAR的安全漏洞,總計找出CVE-2018-20250、CVE-2018-20251、CVE-2018-20252與CVE-2018-20253等4個安全漏洞,當中的前3個漏洞與壓縮檔案格式ACE有關,CVE-2018-20253則是越界寫入(out of bounds write)漏洞。

根據研究人員Nadav Grossman的說明,用來解析ACE檔案的unacev2.dll存在一個路徑穿越(Path Traversal)漏洞,允許駭客將檔案解壓縮到任何的路徑上,完全無視於目的資料夾,並將解壓縮的檔案路徑視為完整路徑。

駭客只要打造一個惡意的ACE檔案,誘導WinRAR用戶開啟,就能把暗藏的惡意程式解壓縮到Windows上的啟動資料夾( Startup Folders),一旦使用者啟動系統便會隨之執行。

已被知會的WinRAR則說,unacev2.dll是個用來解壓縮ACE格式的第三方函式庫,且從2005年迄今一直未更新,由於WinRAR無法存取它的原始碼,因此決定從5.7 Beta起放棄對ACE檔案格式的支援,以保護WinRAR用戶的安全。目前WinRAR最新的正式版為WinRAR 5.61,5.7Beta版亦已於1月28日釋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