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在世界通訊大會(MWC)上除了第二代HoloLens 2,微軟還發表整合AI及Azure雲端服務的企業用攝影機 Azure Kinect Developer Kit(Azure Kinect DK)讓已經停產的Kinect復活。

Azure Kinect DK是一款具備AI感測器,可提供電腦視覺與語音模型的PC周邊裝置及開發商套件。但卻內建1200萬畫素RGB攝影機、同時提供廣角及窄角的100萬畫素深度攝影機,及7環場麥克風陣列、方向感測器。此外它還提供SDK及和Azure AI服務整合,提供開發商開發第三方應用。微軟表示,Azure Kinect DK總體積大約是過去Windows 版Kinect v2的一半,卻在單一台裝置中集結微軟所有最佳AI感測器。

Kinect是體感攝影機的先驅,曾是2011年最熱銷的消費電子裝置,但因搭售XBox售價太高且功能有限,且微軟也調整遊戲策略不再著重Kinect,微軟遂於2017年停售。但是其核心技術仍然留存,包括深度感測、語音辨識及臉部辨識能力陸續整合到微軟其他產品中。微軟在去年的Build大會上便曾神祕兮兮地預告,正在利用Kinect的技術重新開發更小的感測產品。

如今Kinect再度回歸,不過不再定義為消費電子,而是鎖定企業市場,包括醫療、生命科學、零售及製造等。目前已有一些企業採用,包括AVA Retail將Kinect用於無人商店,以監控消費者從貨架取物後是否完成自動結帳,照護應用開發商Ocuvera則開發以AI預測醫院中長者離床及跌倒時間,以Azure Kinect DK 提前或在跌倒時通知醫護人員等。

Azure Kinect DK預計在美國及中國上市,現已開放預購,售價399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