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圖片來源/微軟)

上周微軟員工對公司高層發出公開信要求取消賣HoloLens給軍方的合約。本周一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接受美國媒體CNN專訪時已表示不會退出這項交易。

去年7月微軟拿到美國國防部一筆4.79億美元的訂單,美國軍方將在兩年內採購10萬台微軟HoloLens發展其整合視覺擴增系統(Integrated Visual Augmentation System,IVAS)。當時軍方還稱這項專案可「強化偵測、判斷敵軍與交戰,提升殲敵能力」。微軟員工指出,他們拒絕製造戰爭和壓迫的科技,他們加入微軟不是為了開發武器,並表示他們有權對其開發成果的最終用途表達意見。

Google為中國政府打造具有關鍵字過濾的搜尋引擎蜻蜓(Dragonfly),這項技術也遭到員工抗議及外界極大壓力。然而不像Google保持低調甚至可能中止開發,微軟對這樁交易的態度相當堅決。

在接受CNN訪問時,Nadella表示該公司做了很嚴謹的決策,微軟絕不會對人民在民主制度下選出的機構保留科技,為的是捍衛人民已經享有的自由。他說公司這項決策對員工相當透明,也會持續溝通對話的過程。

Nadella說,微軟向來相當注重企業公民的責任及科技帶來的後果、意圖,不論是隱私、網路安全或是AR或其他技術。

事實上,去年微軟法務長Brad Smith就對此首度回應,表達堅決以技術支持強化美國國防,此外,不想做這個專案的員工也可以考慮轉調其他專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