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之父Salvatore Sanfilippo

圖片來源: 

Redis之父Salvatore Sanfilippo在Redis十週年,於自己的部落格宣布Redis開始支援Gopher協定,試圖在HTTP當道的網際網路時代復興Gopher。

Gopher是HTTP流行之前,明尼蘇達大學Mark P. McCahill等人發明用來搜尋、檢索文件的分散式協定,Salvatore Sanfilippo提到,雖然Gopher現在不再流行,但是卻自成了一個小型的社群,而在近幾年都持續的成長。

他認為,現在的網際網路充斥的監控、追蹤、評論、按讚或是轉推,使得內容本身不再是重點,一篇貼文可能在5小時之內就會被其他訊息淹沒,而且頁面還會載入數十個JavaScript文件,用以實現華麗的客戶端畫面渲染。

而Gopher用途單純的多,是一個純文字的協定,Salvatore Sanfilippo表示,Gopher的重點在於他很不酷,而且不酷到可以長久留存。使用者可以在Gopher中創建自己的地洞,就像是在網際網路中擁有自己的網站的一樣,雖然現在有不少工具可以實現這件事,但是他提到,Redis有幾個優點能勝任這項工作,使用者除了可以透過更改Redis Keys即時變更站點內容,另外,還能使用複製功能複製站點,並儲存RDB檔案以便備份整個Gopher站點內容。

Redis Gopher概念專案是Salvatore Sanfilippo與駭客實驗室Freaknet合作的成果,整個實作只有100行程式碼,他們已經在GitHub上公開程式碼。想要試用在Redis執行個體上執行的Gopher,使用者可以使用Lynx文字瀏覽器連線至Salvatore Sanfilippo的地洞gopher://gopher.antirez.com。

Salvatore Sanfilippo提到,Redis預設是禁用Gopher支援的,使用者必須要使用Redis測試版,並啟用gopher-enabled選項,Salvatore Sanfilippo也提醒使用者,應該設置密碼保護Redis,此時Gopher協定依舊可以正確的供應內容,但是無法存取一般Redis的命令,而使用者就可以將執行個體設為公開,作為真正的Gopher伺服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