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Alex Nemo Hans、unsplash

市場研究機構GfK本周指出,儘管去年全球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下滑了3%,只賣出14.4億支,但手機營收卻成長了5%,達到5,220億美元,主要源自於手機平均單價的上揚。

在高階手機部份,2018年有12%的手機售價超過800美元,高於2017年的9%;150美元~400美元的中階手機則佔了出貨量的45%,亦高於2017年的44%。

但在去年第四季時,由於智慧型手機缺乏新意而延長了換機周期,讓該季的手機平均售價跌了2%。GfK的消費者生活研究表明,消費者對於擁有的看法正在改變,消費者雖然偏好擁有稀少且高品質的物品,且願意為此承擔更高的價格,但同時他們也重視經驗更甚於單純地擁有。而不管是更多的記憶體容量、更大的螢幕尺寸,或是更高的相機解析度等創新,都無法點燃消費者的想像力或刺激需求。

不論如何,手機與穿戴式裝置依然是最受全球消費者歡迎的科技產品(Technical Consumer Goods,TCG),該類別在1.2兆美元的TCG市場規模中佔了44%。

此外,研究也發現,中國本土的手機製造商不只供應當地的手機需求,也已經把觸角延伸至全球,去年中國品牌的手機銷售至海外的比例,已從2016年的31%成長到2018年的4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