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宣布已以570萬美元罰金與短視頻程式Musical.ly和解,原因為Musical.ly不當蒐集13歲以下的兒童個資,創下相關案件的和解金額紀錄。

Musical.ly是在2014年創立的短視頻服務,允許使用者建立15秒到到1分鐘的對嘴音樂影片,再使用不同的速度選項打造獨特風格,而中國打造同類型抖音程式TikTok的字節跳動在2017年11月買下了Musical.ly,並於2018年8月合併了musical.ly與TikTok,之後採用TikTok品牌。

Musical.ly要求使用者提供電子郵件、電話號碼、使用者名稱、姓名、簡短的自傳,以及檔案照片進行註冊,全球有超過2億使用者曾下載Musical.ly,並有6,500萬名註冊用戶位於美國。

FTC對Musical.ly的指控是在該程式被併入字節跳動之前,指出Musical.ly用戶個人資訊的預設值是公開的,代表所有人都能看到兒童帳號的資訊,就算變更該預設值,使用者仍能看到這些兒童的檔案照片與自傳,並傳送私人訊息,除了已經有不少人檢舉有成人企圖透過Musical.ly程式聯繫兒童之外,Musical.ly還在2016年推出一項新功能,允許Musical.ly用戶檢視50哩內的其他用戶。

迄今已有數千名父母向FTC投訴Musical.ly的違法行逕,包括該程式並未通知父母有關蒐集兒童個資的事宜,也未取得父母的同意,亦未在父母的要求下刪除個資,違反了兒童線上隱私保護法案(Children's Online Privacy Protection Act,COPPA)。

FTC主席Joe Simons表示,現為TikTok的Musical.ly明知該程式有許多兒童用戶,卻依然未在家長的同意下蒐集個資,此一懲罰將提醒所有鎖定兒童的線上服務及網站應遵守COPPA規範。

本周對TikTok可說是憂喜參半的一周,在與FTC以高額罰款和解之際,行動程式分析平台Sensor Tower的調查則顯示,TikTok在Google Play及App Store的下載數量已突破10億次,而且不包括中國市場。

TikTok光是在去年的下載量就達到6.63億次,在2018年的非遊戲程式下載量排行榜上位居第四,僅次於WhatsApp、Messenger與Facebook。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