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半個月前微軟宣布提早一年測試Windows 10 20H1,令人不解原因何在。ZDNet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這是因為配合Windows 整合Azure開發計畫的一環。

按照一年兩次(4月與10月)Windows 10更新的時程,微軟會在下一版Windows 10更新釋出前測試下下一個版本。不過今年二月中微軟卻釋出一年之後才要推出的20H1版測試版,等於提早了大半年,當時微軟只說是為了20H1一些功能需要更長的前置時間。

ZDNet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背後原因是Windows和Azure開發工作整合的關係。雖然Azure和Windows團隊於2018年春天就整併,但雙方的工作仍然各自獨立。Azure平台以客製版的Windows 10 Server作為底層,但Windows 核心團隊則仍然以Windows 10用戶端、Windows 10 Server、Xbox、HoloLens的需求為開發點。也因此,目前Azure平台使用的都是較舊的Windows Server。不過從今年開始就不再如此;從下一代Windows 核心開始,Azure也要開始用最新版Windows 10 Server軟體,因此,對作業系統核心團隊來說,就得再多照顧一個產品的需求。

Windows核心和Windows用戶端發佈的時間都是一年兩次,但是有時間落差,以利Windows 用戶端團隊使用核心團隊提供的程式碼開發成不同產品。核心部份發佈周期是6月、12月,Windows用戶端是4 月和10月。舉例來說,Windows 10 April 2019(即19H1)使用的是2018年12月的核心,而下半年的Windows 10 October 2019(即19H2)就是用2019年6月發佈的核心(代號為Vanadium)。但是問題來了:6月的Vanadium其實來不及因應Azure平台需要的功能。因此,Windows核心團隊決定跳過Vanadium版,直接開發預定今年12月釋出的Vibranium,以便把Azure的需求功能加入。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這個決定讓公司內部忙成一團。

這麼一來,由於今年6月不會有新的Windows核心,則下半年的19H2 Windows 10用戶端更新,就會維持使用19H1更新相同、2018年底完成的核心,只是比19H1再多加入一點新功能,因此可以預期是一個小改版。明年春天的20H1,就會回復使用12月版Windows 10更新的常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