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ical宣布旗下1.14版本的Charmed Kubernetes以及Microk8s都開始支援Containerd。另外 ,CNCF也宣布Containerd已經從孵化器階段畢業,開始建立自己的治理結構以及社群。

Containerd是一個標準的容器Runtime,講求強健以及可移植性。Docker公司在2014年開發出Containerd,作為Docker引擎的的低階Runtime管理器,並在2016年時將其開源釋出,2017年加入CNCF(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的育成專案,成為業界的標準容器Runtime,最常用來作為Docker引擎以及OCI runc的中間層。

而由於Ubuntu是所有主要公共雲端,包括Google GKE、微軟 AKS以及AWS的EKS等的參照平臺,因此Canonical提供了經認證的Kubernetes,Charmed Kubernetes以及MicroK8s,讓使用者能夠忽略底層硬體配置以及虛擬化工作,簡單地部署、擴展、管理和升級Kubernetes。

Charmed Kubernetes可以讓使用者跨多重物理或虛擬機器控制Kubernetes叢集,除了具運作自動化的能力外,還支援整合了Graylog、Prometheus與Grafana。MicroK8s則適用於工作站以及Appliance,因為其輕巧的特色,能夠讓開發者快速迭代應用程式,只要使用單一套件就能安裝MicroK8s,還支援Istio以及GPGPU。

Canonical的Kubernetes產品經理Carmine Rimi提到,讓Kubernetes能夠直接驅動Containerd,將能減少所需要元件的數量,以及降低Pod啟動時間的延遲,並提高叢集中每個節點的CPU和記憶體使用率。而Canonical的Kubernetes產品,也會繼續支援傳統的Docker Runtime,使用者在升級叢集時,也能夠選擇想要使用的Runtime類型。

除此之外,在2月28日時,CNCF宣布Containerd已經結束孵化階段,這是在Kubernetes、Prometheus、Envoy以及CoreDNS之後,第五個畢業的專案,接下來Containerd會採用CNCF行為準則,執行獨立的安全審查,確立自己的治理結構並發展社群。自Containerd專案成立以來,就獲得眾多的企業支持,包括阿里巴巴、臉書、Google、華為、IBM、微軟以及NTT等都對該專案做出貢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