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推廣組織(USB Promoter Group)和英特爾共同宣佈,下一代USB規格USB 4將採用Thunderbolt協定,未來Thunderbolt 3裝置將能夠相容於USB 4裝置。

Thunderbolt為英特爾與蘋果合力推廣的高速傳輸介面,可以單一纜線高速傳輸資料、供應電源,英特爾在2015年發表Thunderbolt 3,將傳輸速度推至40Gbps,號稱能在30秒內傳輸一部4K影片,但自Thunderbolt 3後,遲遲未再推出更新規格。

為了擴大Thunderbolt裝置的生態發展,英特爾在2017年宣佈將整合Thunderbolt 3至CPU,在代號為ICE Lake的10奈米處理器上將會首次整合Thunderbolt 3,同時也開放Thunderbolt 3協定給相關產業,以免費授權剌激晶片的製造生產。

本周英特爾宣佈將貢獻Thunderbolt 協定規格給USB推廣組織,使晶片製造商可生產與Thunderbolt技術相容的晶片,不需支付權利金,而USB推廣組織也將宣佈USB 4將採用Thunderbolt協定,使USB頻寬加倍,能同步傳輸多個數據和顯示器。

英特爾表示,Thunderbolt與USB協定的整合,將提昇使用USB Type-C連接器的裝置間相容性,並為使用者帶來簡化裝置連接的好處。

儘管現在USB 4的規格還未底定,可望於2019年中才會發表,但下一代的USB規格將有若干特色,例如使用USB Type-C傳輸線作雙通道傳輸,可在通過認證的傳輸線纜上達到40Gbps的速度。此外,還支援多個數據、顯示器協定,有效共享匯流排總頻寬,而且相容於USB 3.2、2.0及Thunderbolt 3裝置。

英特爾客戶運算事業群總經理Jason Ziller表示,Thunderbolt 3已支援Windows 10、macOS及Linux,採用的PC在過去幾年,每年增加一倍的速度成長,涵蓋輕薄筆電、2合1裝置、AIO電腦等等,總數已達到數千萬台。蘋果最新Mac電腦支援Thunderbolt 3,目前市場上已有超過400款PC採用,2019年預期仍可看到強勁的成長,而在周邊裝置方面,每年也倍增成長,現在已有超過450款週邊裝置通過認證,包含儲存周邊、轉接器、顯示器、外接顯示卡等。

USB 4.0採用Thunderbolt協定規格,將使Thunderbolt 3裝置將能相容於USB 4規格裝置,有助於Thunderbolt裝置的生態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