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MC

人工智慧(AI)正夯,以致於一些新創公司可能有意隱藏或刻意隱瞞自家技術不是真正的AI,以便吸引到更多金主投資。一項報告顯示,這個比例在歐洲可能高達40%。

倫敦一家管理資產高達4億的創投基金MMC近日發表一份AI研究報告。這份報告發現,歐洲13國2,830家號稱具備AI技術的新創公司中,僅約一半業者(1,580家)的技術完全符合AI的定義。

富比士雜誌引述MMC研究部門主管David Kelnar指出,在針對每家公司的網站描述、產品與技術文件等資料深入研究後,發現40%的新創公司沒有任何和AI有關的證據,有些大家都以為是AI公司的新創廠商其實並不是。

Kelnar指出這些公司可能沒有主動宣稱自己具備AI技術,而是被一些第三方分析機構誤列為AI公司,但他們也沒有刻意去糾正。因為根據報導,被認定為AI業者的新創公司可以容易找到金主,也能獲得比非AI公司多15%的資金。

不過MMC拒絕透露哪些新創公司是他們認為的假AI業者。這家創投也未點明哪些第三方分析機構可能產生誤導,不過富比世雜誌指出,此類機構較知名的包括Pitchbook、Crunchbase和CB Insights等。

報告也引述Gartner做出的企業部署AI現況調查,企業使用AI以聊天機器人、流程最佳化為最大宗,各佔26%,其次為交易資料詐欺分析(21%)、市場/消費者區隔(15%)、電腦輔助診斷(14%),以及客服中心的虛擬客服助理和用於意見採礦的情感分析(各為12%)。

報告其他內容還包括,亞太地區已有五分之一的企業採用了AI,相較之下北美地區只有十分之一。而在亞太地區中又以中國普及率最高,以北京、上海、浙江及江蘇為重鎮。報告指出,中國因為缺乏個資保護的政策,企業內部資料不統一的情況較低,是推動AI的兩大優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