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興電子總經理蘭庭(左2)分享自家公司生產線導入AI,取代傳統AVI來進行瑕疵品檢測。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老牌印刷電路板(PCB)廠商欣興電子總經理蘭庭今揭露,生產線已導入AI來進行瑕疵品檢測,讓產品檢測效率提升了70%。

蘭庭表示,過去,欣興生產線採用AVI自動光學檢查機來檢測瑕疵品,但是,自動光學檢測機常常受到產品色差、不同高度等因素而影響檢測結果,因此,還得加派11~15%的人力,來複檢自動光學檢查機的結果。不過,「人員會疲勞,」他坦言,人工檢測容易受到太多變數的影響,一旦檢測出錯,會導致上億元的損失。

欣興電子從產品開發到生產流程,都會產生上百萬筆數據,蘭庭很早就開始思考,如何應用這些數據來優化生產流程,也不斷觀望市場技術的發展。

直到最近,他認為,相關應用和工具成熟了,因此,才決定順勢導入AI,結合深度學習和AVI機器,來檢測生產線產品。蘭庭說,從導入至今,原本所有產品都需人工複檢,現在只有其中30%得人工再檢查,等於「效率提高了70%。」不過,他還不滿足,「欣興電子的目標是無人化檢測。」不只如此,欣興電子目前也開始進行電子數據搜集與分析,希望藉由對比數據變異與生產結果,來推測哪個製程出錯。

下一步AI應用方向上,蘭庭指出,製造業最希望推動的是M2M(Machine to machine),透過「機器間的對話,來產生自動化連結。」比如當一臺機器檢測出產品問題,另一臺機器就能自動處理。

另一個想靠AI實現的是安全偵測與預測。比如偵測操作員的動作,來預測是否會違規,或是監控廠房環境變化(如溫度、氣味和噪音等),來避免故障或危險的發生。

不過,不只缺乏AI人才,蘭庭指出,製造業會面對的困難是,「實現AI之後,所需的管理人才。」尤其,他認為,導入AI後,製造業將面臨許多新變化,比如生產和管理流程,因此需要懂得人機協作的「規畫人才,」來監控和管理AI與流程。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