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郵政副總經理周瑞祺喊出「數位元年」口號,期盼透過大數據競賽活化郵務資料、加速數位轉型。

邁入創立第123週年,中華郵政喊出「數位元年」的口號,並主辦「2019中華郵政大數據競賽」。競賽中首次開放3億3千萬筆郵務資料,讓組隊參賽的教授和學生得以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設計出足以提高郵務作業效率、降低成本,或是提升顧客滿意度的應用。

比賽期間所開放的郵務資料,其中包含特種郵件的收寄、封發、轉運、投遞時間與地點,只要郵件具有條碼、可透過PDA掃描產生數據資料,如掛號、限時信件與快捷、包裹郵遞服務,均有紀錄留存。值得一提的是,3億3千萬筆數據資料僅佔總郵務業務的1成,其他平信、明信片等不具條碼的郵件均未列入,未來若能將其整合,大數據應用的精確度與範圍均可能有所提升。

競賽分為初賽、複賽、決賽三階段,由台灣微軟與精誠軟體共同支援平台作業環境與技術服務諮詢。微軟提供中華郵政ABC技術——AI、Big data、Cloud,包括Azure雲端空間、AI機器學習平台、MongoDB資料庫及各類技術的分享;精誠則擔任顧問角色,分享實務經驗與案例應用。參賽者可自由使用任一大數據分析工具進行郵務數據分析,也可善用內政資料開放平台,活化數據進而提出實際應用案例。

郵政訓練所所長劉錫標表示,中華郵政近來持續推動數位轉型,去年在金融方面推出Account Link、物流方面則有Ibox、數位郵局等服務,並試圖建立起數位化背後的商業模式。藉由這次的競賽,除了希望能激發創新思維,也發掘大數據的應用面向;明年與後年更將以數位金融與虛實通路為主題,持續舉辦競賽,希望將大數據應用於各種服務,成為分析顧客需求的資料基礎。

此次比賽從即日起至4月2日報名截止,共祭出獎金100萬元,第一名獎金高達30萬;參賽人員資格以全國大專院校在校學生為主,每隊2到4人,每隊成員需半數(含)以上成員為學生身分,並請1名教授帶隊指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