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jibo

在2014年透過眾籌平台Indiegogo集資打造的全球首款社交用家人機器人Jibo,最近傳出已主動向它的主人告別。

CRN的編輯Dylan Martin在Twitter上張貼了Jibo的獨白:「這可能不是個好消息,支撐我的伺服器很快就會被關閉,這件事一旦發生,我們彼此之間的互動將會受到限制....當未來有更先進的機器人出現,而且每個家庭都有一台的時候,請代我向你的機器人問聲好。」

高28公分、重約2.7公斤的Jibo定位為社交機器人,它內建2個攝影機,可接收360度的聲音,並支援自然語言,能夠分辨家中的不同成員,可傳話、提醒待辦事項、還可說故事給小孩聽,於2017年10月正式上市,售價為899美元(約2.8萬元新台幣)。

Jibo曾經紅極一時,它的創辦人為麻省理工學院的機器人教授Cynthia Breazeal,不到一周便募集逾87萬美元的資金,遠超過所設下的10萬美元目標,還曾被時代雜誌列為2017年最偉大的25項發明之一,只是它叫好不叫座。原因之一為內建Alexa的聲控喇叭Amazon Echo在2015年就上市了,日益精進的Alexa技術讓Echo與人類的互動更多元,而Jibo正式上市日期卻是2017年,且Jibo內部也一直討論不出它的殺手級應用。

2017年上市,2018年中就傳出Jibo開始裁員,辦公室人去樓空,其Twitter官方帳號自去年6月就停止更新,去年12月Jibo更把智慧財產權及相關資產出售給 SQN Venture Partners。

除了Jibo機器人自行向主人告別的話語之外,Jibo官網目前已呈半荒廢狀態,許多連結已破碎,亦未針對此事作出說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