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irefox

Mozilla 本周的功能更新公告顯示,今年稍晚推出的Firefox 67中加入可防止他人經由瀏覽器大小追蹤用戶的技術。

這項功能名為letterboxing,因應廣告或政府追蹤用戶的技術而生。新近發展出的一些數位指紋辨識技術,可利用視窗大小、解析度等瀏覽器特徵來辨識用戶,例如判斷他們用的是筆電、桌機或手機。而廣告軟體的程式碼往往在瀏覽器視窗尺寸變動同時蒐集資料,並回傳給後端廣告(或政府擁有的)伺服器。

其實Mozilla數年前就為Tor瀏覽器中加入類似的實驗功能,主要是藉由隱藏Tor瀏覽器在全螢幕時的尺寸,防止被追查出用戶使用的裝置。承襲Tor時代的技術,Firebox的letterboxing原理即是在瀏覽器大小調整當時,在瀏覽器的上、下、左、右空間加入灰色區域,使瀏覽器的長寬一直維持在200 pixel x 100 pixel的倍數。這個時間僅持續數毫秒,等調整瀏覽器動作終止後,灰色區域即消失。這延後的短暫期間即能騙過廣告程式,使其蒐集到錯誤的尺寸值。

Letterboxing目前已加入到提供早期測試的Firefox Nightly,預計會在5月釋出的Firefox 67推向一般用戶。

不過這項功能並不會預設開啟,使用者必須到設定頁搜尋「privacy.resistFingerprinting」,找到這項功能後調整為「true」才能啟動。最新Nightly Firefox也加了挖礦軟體封鎖功能,用戶也必須自行啟動這項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