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Android用戶雖然在比例上遠超過iOS用戶,但這些用戶往往花較少錢購買app或遊戲。除了廣告、要求用戶提供隱私資料外,現在Google宣佈了新方法,希望讓不花錢的用戶也能為Android開發商貢獻一點營收。

這個方法是一種獎勵性質的產品,讓用戶以時間或其他資源來換取免費的遊戲或加值內容。Google Play推出的第一項獎勵產品是影片廣告,使用者可選擇點選觀看一則影片廣告,看完後即可獲得虛擬商品或遊戲內點數(或貨幣)作為獎勵。

這些獎勵產品是利用AdMob技術以便與Google合作關係的廣告主提供廣告內容。開發商可利用Google Play Billing Library或AIDL(Android Interface Definition Language,AIDL)介面,加入幾個API呼叫在其app中加入獎勵產品。Google表示,過程中不需要整合額外SDK,可大幅減少導入的麻煩。

新功能已可經由公眾測試版Play Console開放測試。

市調平台Sensor Tower報告,比起Andorid用戶,iOS用戶更願意掏錢購買程式及服務,於是App Store來自付費程式、程式內購買及程式訂閱的收入幾乎是Google Play的兩倍。此外,報告也指出,今年在App Store中賺到第一個100萬美元的程式出版商數量就有164個,也高過Google Play的88個。

雖然開發商或許會很高興能開闢新財源,但是否能普及則有待觀察。根據Google提供的示範影片,影片廣告會在使用者遊戲打到一半冒出來佔據整個螢幕,或多或少影響了使用經驗。影片廣告出現的時間、影片長度及獎勵產品的誘因高低等因素,將決定使用者的接受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