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吸引開發商開發Windows 10平台app,微軟去年在Build大會上宣佈將把Windows 10非遊戲類app的開發商分潤比例抬高到95%。本周微軟更新了Microsoft Store開發商合約(Microsoft Store Developer Agreement),公佈了這項新規定。

更新的開發商合約包含新的Microsoft Store分潤結構,決定開發商在Microsoft Store上架的app可以拿到多少營收。原有規定下,Microsoft Store上的app收入,開發商最高僅可分成85%。而根據最新規定,這個比例將拉到95%。

至於客戶從其他管道,例如Microsoft Store編輯推薦、客戶在Microsoft Store自行搜尋、或其他的微軟網站下載及購買的app,開發商可以分到85%。

最新分潤政策可適用於所有Windows 10 PCs、Windows Mixed Reality、Windows 10 Mobile與 Surface Hub裝置上的app,但透過Xbox遊戲機銷售的遊戲或任何商品則全部不適用。

分潤新制頗為複雜。根據獨立工程師推文,XBox遊戲機、Windows 8 Store、Windows Phone 8 Store,及企業及教育版Microsoft Store市集售出的app和遊戲,開發商分潤比為30%。由Xbox網站、微軟導流量銷售的app和app訂閱,開發商可拿15%。若是由非Xbox產品(如PC)、開發商或他人導流量銷售出去的app和app訂閱,這個比例就只剩5%。

軟體市集瓜分了開發商的利潤,使一些較大的app業者如Spotify及遊戲業者設法迴避。礙於壓力,蘋果和Google都在2016年將app營收分帳比例由30%降到15%。不過去年底Netflix仍然推動33個國家不再接受新用戶以iTunes支付,引導用戶到官網以信用卡付款,未來可能擴及所有用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