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參議員Elizabeth Warren(圖片來源/Elizabeth Warren競選官方網站)

在2018年底宣布將問鼎2020年美國總統寶座的美國民主黨參議員Elizabeth Warren提出了她的科技政見,宣稱已經到了應拆分Google、臉書與Amazon等科技巨頭以促進市場競爭的時候了,藉由立法將大型的科技平台定位為平台公用事業,同時指派監管機關以扭轉非法及違反競爭的科技合併案。

Warren以微軟為例,說微軟在1990年代叱吒風雲,企圖將該公司在作業系統的領導地位延伸到瀏覽器,當時的聯邦政府指控微軟違反反壟斷法且雙方達成和解,才造就了今日的Google及臉書,這說明了推動競爭的重要性:允許具開創性的新公司成長及壯大。

Warren所定義的大型科技公司指的是年營收超過250億美元的企業,這些大型科技公司擁有太多的權力,以致於剷平了競爭,利用民眾的隱私獲利,既傷害了小型企業也扼殺了創新。現階段Amazon囊括了美國接近一半的電子商務市場,而全球的網路流量中,有超過7成是來自Google或臉書的引薦。

為了讓新一代的美國科技企業能夠開花結果,Warren認為應阻止現代的大型科技業者利用其政治權力來形塑對它們有利的規定,也應剝奪它們的經濟權力,避免它們扼殺或收購所有的潛在競爭對手。

因此,美國政權應該針對科技領域作出結構性的改變以促進競爭,包括拆分Amazon、臉書與Google。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些業者持續利用併購及私有市集來排擠競爭,像是臉書買下了Instagram與WhatsApp,Amazon藉由龐大的市場力量迫使小型業者以折扣來促銷商品,以及Google買下了Waze及DoubleClick。

或者是Amazon複製其它業者在Amazon市集上銷售的熱門商品,並以自己的品牌銷售,Google涉嫌在搜尋引擎上排擠其它競爭對手等。

於是Warren提出了兩大恢復科技領域競爭的政策。一是藉由立法藉由大型科技平台成為平台公用事業,必須符合公平、合理與非歧視的標準,以禁止它們擁有平台或參與其中,也禁止它們與第三方業者分享資料。這使得不管是Amazon市集、Google的廣告交易或搜尋服務都將成為平台公用事業,必須與其它服務拆分。

其次則是指派監管機關來扭轉非法及反競爭的科技合併案,包括Amazon買下Whole Foods與Zappos,臉書買下WhatsApp及Instagram,或者是Google對Waze、Nest與DoubleClick的收購案,以推動更健全的市場競爭。

Warren認為,上述政策將不會影響消費者既有的權益,反之小型企業則能無懼地在Amazon上銷售、Google無法再以演算法於搜尋引擎上抵制競爭對手,臉書則會直接面臨來自Instagram與WhatsApp的競爭,也讓其它新創業者有機會與這些巨頭競爭。

現年69歲的Warren為法學博士,曾任教哈佛法學院,為破產法及商業法權威,亦長期投身消費者保護運動。儘管Warren並未在此一宣言中提及蘋果,但她在接受The Verge專訪時,證實了蘋果也在她所定義的、年營收超過250億美元且應被拆分的大型科技企業名單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