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區找不到國泰,在科技區第一排。」國泰金控在台大徵才博覽會首次將自家攤位從「金融區」搬到了「資訊科技區」。

「金融區找不到國泰,在科技區第一排。」3月9號在台大徵才博覽會這個企業年度徵才主要活動中,國泰金控打破歷年慣例,首次將自家攤位從「金融區」搬到了「資訊科技區」,不只是與金融同業競爭,更要與科技業者競爭,為了推動數位轉型,需要廣納多元人才。今年國泰金融集團預計釋出約5,200個職缺,其中數位科技人才的比例因應趨勢提升。

根據iThome今年大型企業CIO大調查結果發現,金融業今年最需要的IT人才是App開發人才,高達6成金融業要開出這類職缺,反映出,金融業者今年要加大對各種金融行動應用開發的動向,其中更有23.3%的金融業者要招募AI人才,開出大數據職缺的金融業者也有16.7%。

所以,不只國泰積極招募數位科技人才,玉山金控具體列出「機器學習工程師」的職缺,也清楚列出AI應用的領域,包括個人化推薦、詐欺偵測與風險管理、內部作業流程的優化,及市場交易中的配對媒合;其他如元大金控利用智能交易降低投資的風險、國票金控應用於授信放款的風險評估、彰化銀行自建RPA系統,或台新金控的智能客服等。

不只金融業要搶AI人才,製造業也想要AI人才,例如上銀科技主打工業4.0,若具備「自動化工程師證照」或「機器人工程師證照」者甚至可被優先錄用,而華碩公司更在攤位上主打AI、大數據和Cloud,並啟動AI實習生招募計畫。宏碁全年徵才規模約500人,對AI人才的需求不設限。

而緯創資通則將AI應用於醫療領域,引入血液透析技術改造智能醫院,也開始招募相關人才。台泥旗下產業橫跨水泥、航運、能源、橡膠等領域,今年初特別從大數據分析部門分出AI部門並擴編人員,徵求AI架構師,以協助關係企業預防性偵測問題。

線上音樂平臺KKBOX也要招募熟悉機器學習、Python、NLP的人才,來持續優化個人化推薦介面;影音多媒體軟體業者訊連科技也徵求人工智慧演算法工程師,要來強化自家產品在人臉辨識功能的研發。在數位廣告業也有不少AI和大數據需求,如宇匯科技、潮網科技都想招募軟體工程師,再藉由內部課程培訓AI人才,專注於數據分析進而優化廣告的投放。

但也有科技公司沒有專找AI人才,而是想要自己培訓。如臺灣老牌資安公司趨勢科技,則沒有擴大招募AI人力,而是計畫直接培訓內部員工,並以AI比賽刺激創新思考,趨勢科技人資部協理柯志宜表示:「外面的人對資安議題不熟,不如內部員工自己摸索。」

由此可見,AI的發展已經勢不可擋,為了讓產學接軌更順利,部分企業也積極與學術機構合作培訓人才。如本身就投身AI領域的Appier,早在2016年就聯手台大資訊學群推出產學合作計畫,2017年更擴大至全台大專院校。華碩智慧雲軟體研發中心(AICS)2019年推出「博士生學位計畫」(PhD Program),參與計畫者聘任期間除了可接觸人工智慧產品研發環境,也能一邊進行博士論文研究。創業家兄弟去年也攜手台大國際產學聯盟,運用AI於電商平台,以消費者行為的數據進行機器學習。

不少企業招募職缺時,雖並無特別強調需要AI人才,但坦言,AI相關技術將是求職的加分重點,例如創意電子招募人員表示,儘管是他們以生產客製化晶圓ASIC,並無AI技術的實質應用,但仍會優先考慮具有AI背景的應徵者。或像科林研發也表示,儘管近期無釋出AI職缺,但內部決策者均有持續關注AI發展。

2019台大徵才博覽會,從金融、廣告、電子、資訊科技到電商平台業者均有AI人才招募職缺需求。大多數企業對人才的學歷背景不設限,只要是畢業於資工、電機、電子、統計、工程或數學相關科系,都是企業有意招募的重點對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