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jacksoncounty.gov

美國喬治亞州的傑克森郡(Jackson County)今年3月初遭到勒索軟體攻擊,駭客加密了該郡所有連網電腦的檔案,在經歷一周的束手無策之後,選擇支付100個比特幣、市價約40萬美元的贖金予駭客以換取解密金鑰。

根據美國媒體的報導,傑克森郡的人口只有6.4萬,該郡政府的電腦系統在今年3月1日感染了Ryuk勒索軟體,從電腦、網站到電子郵件系統都因受到波及而停止運作,雖然他們立即通知美國聯邦調查局並聘請第三方資安團隊緊急救援,卻依然無計可施,只得在一周後選擇與駭客妥協,同意支付100個比特幣,以最近每個比特幣價值約3,900美元來計算,傑克森郡花了近40萬美元才取得了解密金鑰,讓所有系統回復正常運作。

駭客所使用的勒索軟體為Ryuk,它是由Hermes勒索軟體改造而成,被資安專家視為最棘手的勒索軟體之一,專門鎖定大型企業與機構,透過大量的垃圾郵件與攻擊套件進行散布,根據資安業者今年1月的估計,Ryuk自2018年8月現身之後,5個月就賺進了逾700個比特幣,獲利370萬美元。

其實諸如傑克森郡的小型社群因缺乏完善的資訊科技團隊,因而更容易受到網路攻擊,不論是華盛頓州、俄亥俄州、阿拉斯加州或北卡羅萊納州的小郡或城市都曾被勒索軟體攻陷。

不過,身居喬治亞州首府的亞特蘭大在去年3月也遭遇到勒索軟體攻擊,當時亞特蘭大決定自力救濟復原所有系統,而拒絕支付駭客所要求的6個比特幣(當時約值5.1萬美元),結果花了數個月才完成任務,估計總計耗費了1,700萬美元來修復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