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2015年設立、以推廣及發展「友善AI」(Friendly AI)為宗旨的非營利組織OpenAI宣布成立「有限獲利」(Capped Profit)的營利企業OpenAI LP,以期可同時兼顧非營利企業的資金來源,以及營利企業的社會責任問題。未來的OpenAI指的將是新成立的OpenAI LP,至於原本的非營利組織則會更名為OpenAI Nonprofit。

OpenAI說明,該組織的任務是確保通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AGI,或稱強人工智慧)可造福全人類,他們必須在未來幾年投入數十億美元以進入大規模雲端運算階段、吸引人才並建置AI超級電腦才能達到此一目標,然而,現階段並無任何合法架構,能夠在籌措如此龐大資金的同時還能維護此一使命,於是他們發想出了有限獲利的OpenAI LP模式。

OpenAI LP的基本理念在於就算在商業上獲得了成功,投資人與員工所得到的經濟報酬都是有限的,超過一定規模的獲利將會回饋給OpenAI Nonprofit。目前規定第一輪投資人所獲得的回報最多不會超過投資金額的100倍,其它的便會轉交給OpenAI Nonprofit,舉例來說,假使你投資了100萬美元,結果OpenAI LP成功了,最多可取回1億美元的利潤,未來該倍數也可能會調降。

由於100倍的投資報酬率還算不少,使得有人批評此一「有限獲利」的口號其實沒那麼有限,另一方面卻也有人看好它可能成為矽谷科技公司在面臨獲利與企業責任的兩難問題時可參考的模式。

之後的OpenAI LP將由OpenAI Nonprofit的董事會管理,也會加速自OpenAI Nonprofit衍生的發展藍圖,著眼於提供強化學習、機器人及語言的商業服務,而OpenAI Nonprofit則負責執行各種教育專案與政策推廣。

OpenAI LP仍將遵循既有的OpenAI憲章(OpenAI Charter),除了發展AI能力之外,也會確保系統符合人類價值,以及對相關系統進行妥善的管理。目前OpenAI LP已有約100名員工,並由OpenAI的共同創辦人Sam Altman擔任OpenAI LP執行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