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持續改進WebKit對網頁即時通訊WebRTC協定的支援,Safari 11是Apple第一個支援WebRTC的版本,現在Apple開始在iOS 12.2和macOS 10.14.4上測試Safari 12.1,這個版本對WebRTC實作進行重大更新,開始支援VP8影片格式、視訊同步撥放(Video Simulcast)以及Unified Plan SDP(Session Description Protocol)實驗性功能。

VP8是一個開放免授權金的壓縮影片格式,最初由On2 Technologies開發,而後On2 Technologies在2010年被Google併購,Google便將VP8貢獻給WebM影音格式開放源碼專案。VP8對手是目前普及的網路影片標準格式MPEG H.264,而VP8的優勢在於其為免費的標準。

VP8也被廣泛用於許多WebRTC解決方案中,而Apple在iOS以及macOS的Beta測試版中支援VP8,也僅作為WebRTC的影片解碼器,透過同時支援VP8和H.264,Safari 12.1可以與任何WebRTC端點交換影片。

H.264有其不可取代的優勢,目前H.264仍為Safari的預設解碼器,因為H.264支援硬體加速還可以支援進行即時通訊,能提供良好的使用者體驗和電力效率。而且經過實驗,在iPhone 7 Plus上,720p影像通話使用H.264的電池續航力,能比VP8還多出一個小時,因此在Safari提供H.264、VP8和Unified Plan,讓開發者可以在單個連接上,依照需求容易地混合使用H.264和VP8。

另外,針對多方視訊會議應用,Safari 12.1現在支援H.264和VP8的同步播放。影片同步播放是一種使用不同編碼參數,包括不同的畫面大小以及位元速率,對相同視訊內容進行編碼的技術,Apple提到,當SFU中央伺服器向多個客戶端發送相同內容時,SFU可以根據客戶端的螢幕尺寸或網路條件,發送最適合的串流。

WebRTC使用SDP作為協商連接配置的格式,雖然之前的Safari版本只使用Plan B SDP,而現在新版本Safari將改用Unified Plan SDP,Apple提到,Unified Plan SDP能夠提供靈活的方式表達WebRTC配置,而且能針對每個音訊和視訊串流傳輸進行獨立配置。對每個連接最多使用一個音訊和視訊頻道的網站,不會有重大的影響,反之,開發者的網站則可能需要進行調整。

採用Unified Plan SDP支援後,Safari對WebRTC 1.0 API的支援將更加完善,特別是在Transceiver API。目前Unified Plan仍然是實驗性功能,只會在Safari技術預覽版中開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