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XL Consortium

在與Nvidia爭搶資料中心晶片製造商Mellanox敗下陣的英特爾(Intel),宣布與Google、思科、HPE及微軟等重量級業者共同成立一標準組織,以發展開放互連技術 Compute Express Link(CEL),並已釋出CXL 1.0規格

CEL定位為全新且高速的CPU至裝置,以及CPU至記憶體的互連技術,著眼於加速新一代資料中心的效能,而這正巧與Nvidia買下Mellanox的用意不謀而合。

英特爾說明,諸如壓縮、加密與人工智慧等特定任務而帶來的資料爆炸與快速創新,引發了異質運算的需求,異質運算讓專用加速器必須與通用處理器並肩運作,彼此之間也需要高效能的連接,理想狀態下它們會共享記憶體空間以減少額外的負載或延遲,CXL技術即可用來凝聚加速器與CPU之間的記憶體,它具備高速頻寬,且可於第五代的PCI Express的架構上實現。

具體而言,CXL可在CPU,以及諸如GPU、現場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或網路之間建立高速且低延遲的互連,它能夠維持裝置間記憶體的一致性,允許資源共享,以達到更高效能、降低軟體堆疊複雜度及減少整體系統成本的目的。

CXL聯盟(CXL Consortium)的創始成員涵蓋了阿里巴巴、思科、Dell EMC、臉書、Google、HPE、華為、英特爾及微軟。該聯盟宣稱新的CXL標準可望成為一開放標準介面,允許用戶聚焦在重要任務上而不用分心處理加速器上的記憶體管理,亦將適用於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等新興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