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蔡英文臉書

在2019年一開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40周年版《告臺灣同胞書》,宣告要透過一國兩制,實行統一臺灣的計畫,甚至是表明,發動武力攻擊也在所不惜,使得臺海情勢變得更加緊張。為了因應這樣的態勢,總統蔡英文於3月11日召開第61次國家安全會議時,針對上述中國的策略,特別裁示了《因應及反制「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指導綱領》,做為政府強化國家安全的行動準則,隨後,她也在臉書專頁公開相關內容。

蔡英文在臉書中指出,這個指導綱領共有三項要點,其中,首項便與資訊安全有關。蔡英文強調,我國正面看待兩岸交流,同時也要參考其他民主國家的作法,再度全面檢視兩岸各種交流的規定,是否需要調整,以及有沒有徹底落實。然而,臺灣要維持與中國兩岸交流的最大前提,還是要建立在民生安全、資訊安全,以及民主防護網之上。其中,我國必須因應新型態的國家安全威脅,就是防範中國網軍濫用假消息與假新聞,操作臺灣的政治與經濟,而這也是資訊安全重要的防護項目。

再者,另外兩個要點,蔡英文則是強調,中華民國臺灣的未來,決定權必須保留在國人手上,而兩岸的和平,也仰賴中國走上民主化程度。她認為,中國真正的「惠臺」,就是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反制綱領突顯來自中國的假新聞成首要防堵攻擊型態

從蔡英文提出的反制綱領中,政府要著手的層面總共分為7個,包含了兩岸交流、民主法制、經濟策略、外交、國家安全、軍事,以及凝聚社會全民的意識等。論及與資訊安全有關的部分,蔡英文直接提到,政府要嚴密掌握中國的政經社會情勢變化,防制中共進行輿論操弄、社會滲透、竊取國防及核心產業機密等工作,雖然相關內容繁多,但總統彙整指導綱領的要點時,特別強調來自假消息與假新聞的威脅,顯然這類手法已是極為氾濫,而且是政府不得不加以正視的攻擊型態。

總統蔡英文提出反制「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的指導綱領中,7大執行層面裡,特別提到了要防範來自中國的假新聞影響社會輿論,以及竊取機密等威脅。

我們認為,其實政府興起民眾對於假消息威脅的憂患意識也相當重要,除了媒體要善盡查證工作,全民也必須了解在生活各方面中,可能從社群網站等管道,接收到假新聞。民眾若能隨時心中留有一分存疑,並善用各式能夠確認的管道,進行確認,就能減少被中國網軍帶風向的情況。目前臺灣提供相關查證的網站或服務,包含了臺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Cofacts真的假的等,針對通訊軟體Line所推出的機器人也有美玉姨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