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釋出新一代Android平台Android Q的首個預覽版,包括可供所有早期採用者試用的Android Q Beta 1,以及供開發人員下載的SDK預覽版。

Android Q為新一代Android平台的開發代號,Google尚未替它正名,正式版預計會在今年第三季出爐。

Google列了一長串Android Q的新功能,主要圍繞在系統行為的變更、隱私的保障,還有各種API等,也改善了對摺疊螢幕手機的支援。雖然過去的Android版本都只會在應用程式取得用戶許可之後才會分享位置資訊,但Android Q提高了使用者的控制能力,可進一步設定程式存取位置資訊的時機,例如隨時都可存取、只有在使用時才能存取,或者是拒絕存取等。

這是因為有些程式只有在使用時才必須取得用戶位置,例如食物外送程式是不需要在背景執行時存取用戶位置的。

此外,倘若用戶安裝或啟用的程式是針對Android 6.0以前的版本所設計,那麼Android Q即會跳出警告,以在該程式請求授權時能夠多加考量。

在隱私的保護上,使用者將更能控制程式對共享檔案的存取,包括藉由新的執行權限來設定程式是否能存取Photos、Videos或Audio內容;或是控制程式對下載檔案的存取權限。

Android Q也會禁止程式從背景中無預警地跳出,或是限制它們存取各種裝置的識別標誌,像是IMEI或序列號等,亦會在連結不同的Wi-Fi網路時隨機產生裝置的MAC位址,此一原本即存在於Android 9 Pie的功能在Android Q成為了預設值。

為了配合最近興起的摺疊螢幕手機,Android Q變更onResume與onPause兩項指令,以支援多重回復,也能在程式重回用戶視線時知會程式,另也變更了resizeableActivity運作的方式,以協助管理程式在摺疊螢幕或是大螢幕上的行為。Android Q還有一項名為Sharing Shortcuts的新功能,允許用戶隨時呼叫其它程式來分享內容。

Google亦發表一新的Dynamic Depth照片格式,它是由JPEG檔案、與景深相關的XMP元資料,再加上深度地圖所合成的格式,由於存放了景深資訊,因而允許導入該格式的行動程式能夠製造專業的模糊或散景效果。Google打算在未來開源該格式。

Android Q也支援開源的影片編解碼標準AV1、音訊編解碼器Opus,以及HDR10+,同時大力擁抱跨平台的3D繪圖及運算API—Vulkan。

有意測試Android Q的使用者只要加入Android Beta Program就能下載Android Q Beta 1,它相容於每一代的Pixel手機,從Pixel、Pixel XL、Pixel 2、Pixel 2 XL到最新的Pixel 3與Pixel 3 XL,若未具備Pixel手機也能安裝官方的Android模擬器(Emulator)來試用Android Q。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