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廠商Ruckus Networks去年初在美國推出首款基於雲端服務的無線網路管理產品Ruckus Cloud Wi-Fi,經過一年發布後,最近Ruckus這款雲端Wi-Fi產品也登臺上市,首波鎖定零售業,要搶攻臺灣企業Wi-Fi管理上雲商機。Ruckus也預告,之後也將加入智慧定位技術(SPoT)、與雲端故障分析等功能。目前該服務已推出,並採雲端訂閱方式,將按管理的AP數量收費。

近幾年,企業上雲已蔚為風潮,許多企業紛紛開始發展自有的雲端IT基礎架構,以支撐業務或營運成長所用,而在無線網路方面,過去幾年,不少企業也開始採用雲端化Wi-Fi管理方式,改將集中管理的無線AP控制器放上雲端,來增加大量AP部署管理與使用上的彈性。看準這波上雲商機,一些主要無線廠商也先後推出相應的雲端Wi-Fi管理方案搶客,如Cisco Meraki或HPE Aruba等。Ruckus去年也跟進,推出第一款雲端Wi-Fi管理產品Ruckus Cloud Wi-Fi。

不像Ruckus現有的硬體或虛擬無線控制器產品,如Ruckus ZoneDirector 1200或Virtual SmartZone等,Ruckus Cloud Wi-Fi是一種基於雲端SaaS服務的企業Wi-Fi控制器管理方案,讓企業改採用雲端化的無線控制器方式來部署,以建立一個更方便管理與快速彈性部署的Wi-Fi連網環境,用以解決企業大量AP管控與設定的問題,特別適合針對業務上有大量擴點需求,且IT人力資源不足的企業來採用。

Ruckus技術經理李棟楠指出,企業Wi-Fi管理上雲的好處是,已經預先將雲端上的無線控制器的控制與管理參數設定及測試完成 ,企業用戶只須將實體AP買來安裝完,並連上網路就能開始用它來管理各AP。而且不同其他雲端無線網路管理方案,他表示Ruckus雲端Wi-Fi管理方案的一大優勢,就是能同時適用於實體和雲端化AP兩種不同無線管理作法,也就是說,即使企業先採用雲端Wi-Fi控制器來管控,之後不用時,原本布建的實體AP也能改用本地端的硬體或虛擬控制器來管理各AP,不一定非得用雲端才能管。

Ruckus Networks臺灣港澳區總經理許慧嫻也提到,該產品自去年在美國推出後,至今已有超過1,500家企業導入,利用這套雲端無線管理方案,來管控各分據點布建的上百個無線AP。其中又以教育、零售與相關企業採用最多,例如,美國健身品牌Chuze Fitness、美國社區大學Del Mar College等都有用。

許慧嫻進一步說,透過這個雲端無線管理服務,將提供Ruckus用戶另一種企業Wi-Fi管理新選擇,除了現有的硬體或虛擬無線控制器方案,未來也能選用雲端來管理。她更提到,不論新舊的Ruckus無線AP設備,現在大多已支援雲端AP管理,包含已停售的無線AP產品,如R500或R600等。

在Wi-Fi控制器的雲端管理介面上,該項服務也簡化Wi-Fi介面管理,加入更直覺的使用者介面,操作上不僅更容易,同時,管理人員除了能以網頁形式來管理,也能透過專屬行動App來管不同AP;另外,還整合Google地圖,可以在地圖上顯示各AP的所在位置分布,並且也內建基本分析功能,可產出相關統計報表,供管理者查看,包含連線使用者、手機型號、作業系統等資訊。

許慧嫻表示,目前Ruckus共建兩朵Ruckus Cloud雲,分別在美國與歐洲,並將企業用戶租用的Wi-Fi控制器放到這兩朵雲上,未來將視亞洲地區採用程度,也會考慮在亞洲建置另一朵雲。

她表示,今年在臺推出的Ruckus Cloud Wi-Fi產品,首波將鎖定有大量擴店需求的臺灣零售業,來做為往後各分店大量布建無線網路的管理使用,而在計費方式上,將採雲端訂閱方案,將按管理AP的顆數來收費。

Ruckus下一步還計畫要替該雲端產品加入智慧定位技術(SPoT)、與雲端故障分析等功能。而且未來Ruckus不只要管無線AP,更大目標,是要連自家網路交換器設備,如ICX網路交換器等,也都一併改透過雲端來管理,企業無線或有線管理方式,將有更多新選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