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瑞典的串流音樂平台Spotify上周宣佈已經向歐盟控訴蘋果透過App Store拆帳及限制性措施,對同業造成不公平的競爭行為。周末蘋果與Spotify持續為此公開叫陣。

上周Spotify執行長Daniel Ek透過官方部落格表示,蘋果作為iOS及App Store平台擁有人,卻扮演球員兼裁判的角色,對競爭對手採取不公平的措施以圖利自家Apple Music,包括對上架的app開發商徵收30%的蘋果稅,如果開發商不付,就會遭到蘋果的不公平待遇,像是限制行銷活動或和用戶直接溝通。而蘋果的Siri、Apple Watch等也不整合Apple Music以外的串流服務。

蘋果3月15日回擊指出,Spotify得了便宜又賣乖,享盡App Store生態體系的所有好處,像是從App Store客戶收到優厚收入卻不肯做出任何貢獻。

蘋果反擊Spotify所言根本在抹黑蘋果。首先,關於和蘋果服務整合方面,Spotify已經可整合CarPlay,和其他廠商擁有一樣的工具和資源。當蘋果找上Spotify談支援Siri、AirPlay 2時,他們說還沒做完,蘋果現在也還在等。最莫名其妙的是Apple Watch,因為蘋果早在2018年9月就核准Spotify app上架,現在Spotify Watch app甚至還是Watch Music類別下載次數最多的app。

蘋果聲稱Spotify的指控只說了一部份的事實:這家串流音樂業者沒說的是,他們大部份(高達95%的)用戶都是用免費、廣告贊助版本,App Store對此是收不到錢的,而且他們雖然不想付錢給App Store,同時間卻付錢給上架的零售商和電信業者。此外即使到現在,Spotify訂閱在App Store拆帳營收模式中貢獻已只是微乎其微,但他們還是希望一毛都不要出。

此外,蘋果還說Spotify不但對App Store,對藝人、音樂家和創作人也貢獻甚少,甚至和他們對簿公堂。年初美國版權局(Register of the Copyright Office)同意權利金委員對串流業者提高權利金44%後,Spotify、Google、Pandora與Amazon四家平台對此判決提出上訴,蘋果Apple Music則因沒加入而獲得音樂界讚揚。

蘋果指出,App Store是讓使用者可以安心找到和交易app的安全平台,對開發商而言,則是對新手工程師和大型公司都一視同仁。蘋果成立10年來,App Store已經幫開發人員創造數百萬工作機會及超過1200億美元的營收。

3月15日Spotify發出聲明指出,每個「壟斷者」都覺得自己沒做錯什麼,也會說自己心中掛念著競爭者和消費者的利益,蘋果對Spotify向歐盟控告的回應也毫無新意,早在他們預期中。

歐盟委員會已經收到Spotify的陳情,也開始評估是否展開調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