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Android Q的發布,Google要進一步收緊應用程式使用位置資訊的權限,並將這些控制全交還給使用者。從Android Q開始,Google增加應用程式使用位置資訊的權限選項,從原本只有允許與拒絕,增加為總是可用、應用程式使用期間以及拒絕三種。

位置資料可以提供使用者多元的應用程式體驗,無論是用於尋找餐廳或是導航指示上,但Google指出,位置資訊屬於使用者敏感資料之一,他們希望為使用者提供間單的控制選項,方便控制應用程式使用的資料。

過去Android使用者在位置權限上只有兩種選擇,允許或是拒絕應用程式存取裝置位置,這包括了使用中以及未使用應用程式的情況,而從Android Q開始,使用者將會多一個新選項,可以選擇只在使用應用程式期間,也就是應用程式在前臺的時候,開放裝置位置給應用程式存取使用。

Android將跟iOS一樣,為使用者提供三種位置權限控制選項,分別是位置資訊總是可用(All the time),代表應用程式可以在任何時間存取位置資訊;應用程式使用中(While in use)可用,就只有使用者在使用應用程式的時候,應用程式才能存取位置資訊;拒絕(Deny)則是應用程式無法使用位置資訊。

Google表示,部分應用程式功能只有在使用的時候,才需要位置資訊,像是當使用者要搜尋附近餐廳,應用程式就只需要在使用者打開應用程式的時候,知道使用者的位置就可以了,但也有一些應用程式是在應用程式未開啟,但仍然需要持續進行定位,像是自動追蹤汽車行駛距離的應用。新的位置控制選項讓使用者可以決定與應用程式分享位置資訊的時機,並阻止應用程式擷取不需要的位置資訊。

有鑒於這項位置資料使用政策的變更,可能衝擊開發者的應用程式,因此Google在第一個Android Q的測試版本就發布,提供開發人員更多的時間對應用程式進行必要更新。當應用程式需要於所有時間持續地使用位置資訊,在Android Q中,開發者必須要在Manifest檔案中加入ACCESS_BACKGROUND_LOCATION權限。而在Android 9或是更低版本,當應用程式請求ACCESS_FINE_LOCATION或ACCESS_COARSE_LOCATION權限時,系統則會自動增加ACCESS_BACKGROUND_LOCATION權限。

Google提醒開發者,由於使用者可隨時在設定中隨時更改位置權限,為了保持良好的使用者體驗,開發者應該良好的設計應用程式,以應付沒有背景位置權限或是沒有任何權限使用位置資訊的情況。使用者在了解應用程式需要位置資訊的目的後,也會比較願意開放位置權限,Google建議,開發者可以考慮在使用者啟動應用程式需要位置資訊功能時,再跳出提示要求權限許可,並且切勿要求過多不需要的權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