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英特爾

英特爾與Cray宣佈贏得美國能源部一紙5億美元的合約,將打造全球第一座Exascale等級的超級電腦。

這座系統是由能源部下的阿貢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ANL)開發名為Aurora的專案,將用於先進科學研究與發現。英特爾團隊預計2021年完成並交付最新的Aurora超級電腦。

Aurora專案於2015年啟動,當時也是由英特爾與下包商Cray合作打造,2017年美國ANL將Aurora計畫擴大為打造出全球第一個Exascale運算系統。目前中國、美國、日本等國家正競相開發全球第一個Exascale等級的超級電腦。

ANL指出,Aurora效能高達1 exaflop/s,每秒可執行1 quintillion(10的18次方,百萬兆次)次浮點運算,也就是1000 petaflop。它同時具備傳統高效能運算(HPC)及人工智慧(AI)的處理能力,可協助研究人員從事極大資料量的宇宙模擬、氣候預測、尋找預測藥物反應的新方法,以及發現建立有機太陽能電池更有效的材料等科學研究。

Aurora超級電腦的底層是英特爾專為整合AI與HPC的海量運算融合系統打造的技術,包括未來世代的Intel Xeon Scalable處理器、Xe運算架構、未來世代的Intel Optane DC 持續性記憶體(Persistent Memory)及Intel One API軟體。硬體方面,Aurora將使用Cray代號為Shasta的次世代超級電腦系統,它包含200多個機櫃,並具備Cray的Slingshot高效能可擴充互連技術、以及為英特爾架構最佳化的Shasta軟體堆疊。

ANL擁有多台全球頂尖超級電腦系統,包括10 petaflops的IBM Blue/Gene Q系統打造的Mira、以及11.69 petaflops的Theta,後者也是由Intel/Cray團隊打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