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今年一月宣佈將在4月2日關閉消費版Google+帳號及粉絲頁。對許多人來說,工作或生活上的重要記錄會從此消失。不過網頁備份計畫Internet Archive和名為Archive Team的組織本周宣佈已經出手把公開的Google+內容備份下來。

Internet Archive是以保存並開放存取所有知識為使命的數位資料庫,它最為人所知的是Wayback Machine網頁歸檔服務,但這個計畫其實也保存文字、影像、音訊、軟體及其他格式的資訊。Archive Team則是一群由歸檔專業、程式開發人員、作者及倡議人士所組成,以拯救數位文物為宗旨的非正式組織,保留組織倒閉、合併或純粹刪除而消失的資料。他們在桌機或伺服器叢集上虛擬機器執行名為Warrior的grabber scripts來進行資料歸檔,曾參與拯救過包括Mozilla Addons、Tindeck及巴西ISP – UOL論壇的專案。

Archive Team於去年12底就得知Google+要關閉,便與Google相關團隊於今年一月起展開合作規劃,著手下載Google+的資料。目前已完成下載超過360TB的資料,儲存於Internet Archive網站上,透過GitHub專頁公開

不過Archive Team也指出,由於資源有限,備份網頁的計畫仍有限制。只有現行在Google+上的公開內容才會被蒐集。不公開的或之前已刪除的內容,就會被刪除。本計畫也可能不會歸檔完整的貼文留言。雖然Google+每篇貼文允許高達500則留言回應,但在靜態HTML網頁只會顯示一小部份。本計畫不確定Google 是否會保留完整留言串,但過去經驗是不會。影片和相片都只會以較低解析度保存。此外, 本計畫進度也可能因為其他不可抗力因素而有所延宕。

但因為Internet Archive現行經費來自募款,估計1TB資料需要2,000美元,本計畫也公開尋求捐款

不想讓Internet Archive備份自己Google+的資料的人,也可以要求刪除。使用者也可以自行到Google+網頁刪除自己的Google+帳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