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C by James Dann on wikimedia

紐西蘭基督城的努爾清真寺(Masjid Al Noor)及林伍德清真寺(Linwood Mosque)在3月15日遭到恐怖份子的掃射攻擊,造成逾100人傷亡的慘劇,其中一名澳洲籍槍手Brenton Tarrant甚至透過臉書進行現場直播,也讓臉書、YouTube與其它社交網站平台,開始大規模移除並封鎖這個在網路上四處流竄的兇殘影片。

臉書表示在收到警方通知後幾分鐘就移除影片,根據統計,該影片在直播時的觀看次數不到200次,在臉書移除之前的觀看次數則約有4,000次。臉書也移除了可能是隸屬於槍手的臉書及Instagram帳號。

此外,臉書也在所移除的影片上建立了指紋,用以自動偵測及封鎖上傳到臉書及Instagram的類似影片。在案件發生之後的前24小時,總計在全球移除了150萬則影片,當中有超過120萬則是在上傳前就被封鎖。

至於YouTube雖然沒有公布移除數量,但卻向媒體透露了該站針對此事所作的特殊因應。YouTube產品長Neal Mohan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表示,他們在慘劇發生時立即號召各部門主管共同作戰,企圖辨識並移除成千上萬的槍擊影片,包括那些已被重新包裝過的影片,然而,當一組影片被移除時,下一秒就會出現另一組。

這使得YouTube決定祭出非常手段。他們關閉了多項搜尋功能,包括避免使用者搜尋「最新上傳影片」,還暫時取消了人工審核機制,只仰賴AI系統的運作以加速影片的移除。

其實YouTube也具備了可建立影片指紋的Hash技術,但Mohan說,相關技術也許可以辨識類似或只有一半長度的影片,卻拿那些已被剪裁成2、3秒的影片沒輒。

此外,也有不少媒體拒絕於新聞中採用槍手所拍攝的畫面,或者不願寫出槍手的名字,以避免使用者以此為關鍵字來搜尋網路上的相關影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