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為幫助PostgreSQL使用者管理資料庫,釋出開源編輯器Azure Data Studio,讓不習慣使用命令列工具psql的使用者,可以選擇使用圖形化介面工具管理資料庫,Azure Data Studio也整合了終端機,開發者在需要的時候還是能使用psql。

Azure Data Studio是一個專注於資料開發的跨平臺編輯器,可用於Linux、MacOS和Windows,支援多數Visual Studio Code,像是Python、R和Kubernetes,微軟提到,當使用者的使用情境偏向處理資料,則可以選擇使用Azure Data Studio,方便管理多個資料庫連接、瀏覽資料庫物件階層或是設定儀表板等,而當使用者的需求較靠近應用程式開發,可以選用Visual Studio Code的PostgreSQL擴充套件就可以了。

使用者可以直接利用Azure Data Studio連結PostgreSQL伺服器,PostgreSQL伺服器可以設置在本地端、虛擬機器中或是託管在任何的雲端供應商。Azure Data Studio能夠方便地管理多個資料庫伺服器,微軟提到,使用者通常擁有多個PostgreSQL伺服器,除了生產伺服器外,還會有分段伺服器(Staging Server)以及其他開發用測試伺服器,Azure Data Studio提供伺服器分類功能,以視覺區別不同用途的伺服器。

Azure Data Studio還新增了追蹤資料庫物件的功能,能夠清楚呈現每個資料庫和表格,所新增的資料列、索引或是函式,微軟提到,這項功能在多人使用的PostgreSQL實例上特別有用,Azure Data Studio在側欄中提供分層導覽,使用者可以用來瀏覽和追蹤伺服器的資料庫、表格、視圖和其他物件。

Azure Data Studio加入Peek Definition和Go to Definition功能,方便對物件進行查詢,使使用者能更快地編寫出查詢語法,像是要查詢pg_stat_activity內建統計資料,Go to Definition功能可以讓使用者查看所有欄位以及相關資料。SQL用IntelliSense也被內建在Azure Data Studio中,IntelliSense的程式碼完成功能,可以讓使用者少按幾下鍵盤,幫助使用者快速地撰寫查詢。

對於常用的SQL語法,無論是CREATE或是複雜的SELECT語法,使用者可以善用程式碼片段功能,模板化SQL程式碼片段,如此便不需要一再重新輸入重複的字詞。程式碼片段功能是Azure Data Studio從Visual Studio Code繼承而來的功能,可以幫助使用者在重新輸入程式碼時,加速工作進行並減少錯誤發生。

在外觀顯示上,Azure Data Studio提供自定義主題的功能,使用者可以選擇現在應用程式流行的暗黑模式、高對比主題或是任何配色主題。另外,可以客製化的選項不只有外觀主題,還包括了快捷鍵,在鍵盤捷徑編輯器中,使用者可以改變預設綁定的快捷鍵組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