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多家軟硬體公司組成的開發聯盟Khronos,公開OpenXR 0.9規範的臨時版本,提供統一的跨平臺API,簡化各平臺XR應用程式的開發工作。

XR指的便是由電腦透過人機互動,所產生真實和虛擬的組合環境,包括虛擬實境(VR)、增強實境(AR)和混合實境(MR)等相關技術。Khronos OpenXR工作小組在2017年的時候成立,而OpenXR則是一個免授權金的XR開放標準,其扮演應用程式和XR Runtime系統的介面。Runtime功能包括處理影格組合、外圍裝置管理以及原始的追蹤訊息等功能,還能夠支援裝置層級的插件。

OpenXR 0.90臨時版本訂定了一個跨平臺API,使XR硬體平臺供應商能夠公開其Runtime系統的功能,透過存取應用程式生命週期,渲染、追蹤、影格時序以及輸入等相關的一組通用物件和功能,開發人員能用最少的工作,將應用程式移植到多個XR系統上,Khronos提到,現在不同供應商的API差異非常大,缺乏共同標準要在多平臺間移植XR應用程式,必須花費大量的時間與資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