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iki

為了向歐盟抗議目前版本的《著作權指令》(Copyright Directive),3月21日德語、捷克語、丹麥語和斯洛伐克語四個語言的維基百科將阻擋外部存取,並顯示反對《著作權指令》的全版廣告。

歐盟《著作權指令》中爭議最大的第13以及第11兩條。第13條為上傳過濾器協議,要求讓使用者發布內容的商業網站,以最大程度的努力購買需要的版權,並且要求少部分的網站需要部署過濾器,以防止使用者上傳有版權的內容。另外,第11條連結稅條款,要求搜尋引擎、新聞聚合器還有個人、小型企業甚至是非營利組織的服務,其使用新聞連結與一同出現的文字,都需要授權許可。

維基百科顯然為受影響的服務之一,而《著作權指令》又即將在3月26日進行最後的表決,因此來自德語、捷克語、丹麥語和斯洛伐克語的志願者編輯社群決定在3月21日,阻擋這幾種語言的維基百科內容24小時,並將使用者流量導向反對《著作權指令》的蓋板廣告,以對《著作權指令》表達抗議。

這些獨立社群是經過討論並達成共識後,做出阻擋維基百科存取的決定,在德國維基百科社群中的聲明提到,這幾個獨立維基社群都經過公開的線上討論,對行動的方針以及抗議的方式,都進行了投票,社群們根據治理規則完成了決議。

然而這也不是志願者編輯第一次對可能影響維基百科,或是更廣泛的網際網路自由開發政策發聲抗議,在2011年和2012年,義大利、英國和俄羅斯的維基百科就曾分別抗議過義大利、英國和俄羅斯的法律提案。雖然這樣的事件很少發生,但通常是意圖明確且有充分理由,志願者編輯才會採取這樣的行動。

維基媒體提到,社群通常最能理解當地政策背景,並就網站參與方式做出決策,而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責任就是尊重每個社群的決策,並努力確保他們的行動獲得支援,而這種社群治理的方法,是維基百科和維基媒體專案之所以強大和獨特的部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