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pera

挪威瀏覽器業者Opera於本周更新支援Android平台的行動瀏覽器,此一新的Opera for Android 51內建了免費的私人虛擬網路(Virtual Private Network,VPN)服務,以期改善用戶的線上隱私與安全。

VPN採用加密的隧道協定(Tunneling Protocol)以阻止竊聽與嗅探來提供機密性,也能進行傳送者的身分驗證,預防身分偽造,或確保訊息的完整性。當Android用戶執行新版Opera瀏覽器時,不用額外下載程式,也無需登入,直接切換至VPN模式即可。

負責Android平台的Opera副總裁Peter Wallman表示,當使用者在缺乏VPN保護的狀態下使用公共Wi-Fi網路時便很容易曝露自己的通訊,VPN將讓第三方更難竊取使用者資訊,也可避免被追蹤。而Opera則企圖讓VPN的採用變得更容易及友善,以幫助那些想要更多安全卻不知從何著手的使用者。

Opera引用Global World Index的統計指出,全球約有6.5億的VPN使用者,且透過VPN連網的行動裝置用戶也愈來愈多,行動VPN用戶每天使用的比例高達42%,桌面VPN用戶每天使用的比例也有35%。

有鑑於其它行動瀏覽器業者並未內建VPN功能,市場猜測Opera此舉是為了提振該瀏覽器於行動市場的佔有率。根據Net Applications的調查,Opera的市佔率只有0.35%,遠遠落後Chrome的63.21%、Safari的26.38%,也輸給百度、UC Browser、QQ、舊版的Android Browser及Firefox。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