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軟體開發領域的分析業者RedMonk根據GitHub專案所使用的程式語言及Stack Overflow社群的討論程度,公布了今年的熱門程式語言排行榜,顯示出Android平台上的開發語言Kotlin依舊快速成長,從2017年的第65名、2018年的第28名,到今年首度擠進前20名。

由JetBrains在2011年打造的Kotlin是個跨平台且靜態的通用型程式語言,它能與Java互動,其標準函式庫的JVM版本亦仰賴Java Class Library,且在2017年5月正式被Google納入Android Studio,成為Android平台上的官方支援語言之一,Google去年甚至在GCP上發表了Kotlin專用的入口網站。

根據StackOverflow去年的調查,Kotlin已成為開發人員第二喜歡的程式語言,僅次於Rust。而Google去年10月的統計則顯示,Google Play上前1,000名Android程式中,有27%是以Kotlin撰寫,而且開發人員對Kotlin的滿意度高達97%。

開發人員對Kotlin讚譽有加之處包括它簡單又強大、比Java安全、能與Android Studio無縫整合、Jetbrains及Google持續改善Kotlin、受到許多知名開發商的採用,以及可支援任何基於JVM的裝置等,也有些人認為它是Android平台上最有機會取代Java的語言。

目前Kotlin在RedMonk排行榜上位居第20名,是該排行榜進步最快的程式語言,其它上榜的依序是JavaScript、Java、Python、PHP、C#、C++、CSS、Ruby、C、Objective-C、Swift、TypeScript、Scala、Shell、Go、R、PowerShell、Perl與Haskell。

其中,TypeScript也從16名上升到12名,Go與R雙雙下滑一名。此外,包括Clojure、Groovy及Scala等其它基於JVM的程式語言就不像Kotlin這麼順利了,Clojure、Groovy分別跌落3個名次共處24名,下滑一個名次的Scala則佔據第13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